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师 > 正文

2022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备考知识点(14)

来源:考试吧 2021-8-3 11:55:07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备考知识点(14)”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检验技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血糖来源

  ①糖类消化吸收:食物中的淀粉和糖原被淀粉酶分解释放出葡萄糖后被消化道吸收,这是血糖最主要的来源。②糖原分解:短期饥饿后,肝和肌肉中储存的糖原分解成葡萄糖进入血液,此乃糖原分解作用。③糖异生作用:在较长时间饥饿后,氨基酸、甘油等非糖物质在肝内经糖异生作用生成葡萄糖。

  血糖去路

  ①氧化分解:葡萄糖在组织细胞中通过有氧氧化和无氧酵解产生ATP,为细胞代谢供给能量,此为血糖的主要去路。②合成糖原:进食后,肝和肌肉等组织将葡萄糖合成糖原以储存。③转化成非糖物质:转化为甘油、脂肪酸以合成脂肪;转换为氨基酸以合成蛋白质。④转变成其他糖或糖衍生物,如核糖、脱氧核糖、氨基多糖等。⑤血糖浓度高于肾阈时可随尿排除一部分。

  参与血糖浓度调节的激素

  参与血糖浓度调节的激素有两类:一类是降低血糖的激素,主要有胰岛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一类是升高血糖的激素,这类激素包括肾上腺素、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等。

  1型糖尿病特点

  ①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典型病例常见于青少年;②发病较急;③血浆胰岛素及C肽含量低,糖耐量曲线呈低水平状态;④β细胞自身免疫性损伤是重要的发病机制,多数患者可检出自身抗体;⑤治疗依赖胰岛素为主;⑥易发生酮症酸中毒;⑦遗传因素在发病中起重要作用,与HLA某些基因型有很强的关联性。

  2型糖尿病特点

  ①典型病例常见于40岁以上肥胖的中老年人,偶见于幼儿;②起病较慢;③血浆中胰岛素含量绝对值并不降低,但在糖刺激后呈延迟释放;④胰岛细胞胞质抗体等自身抗体呈阴性;⑤初发患者单用口服降糖药一般可以控制血糖;⑥发生酮症酸中毒的比例不如Ⅰ型糖尿病;⑦有遗传倾向,但与HLA基因型无关。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①糖尿病症状加随意静脉血浆葡萄糖≥11.1mmol/L(200mg/dl),如测定CBG,诊断标准相同。糖尿病症状:多尿、多饮和无原因的体重减轻。随机血糖浓度:餐后任一时相的血糖浓度。

  ②空腹静脉血浆葡萄糖(FVPG)≥7.0mmol/L(126mg/dl)。如测定CBG,诊断标准应为≥7.0mmol/L(126mg/dl)。空腹:禁热卡摄入至少8小时。

  ③OGTT时,2小时静脉血浆葡萄糖(2hPG)≥11.1mmol/L(200mg/dl),如测定CBG,诊断标准相同。

  ④HbA1c≥6.5%。

  ⑤未发现有明确高血糖时应重复测量以确诊。

  OGTT采用WH0建议,口服相当于75g无水葡萄糖的水溶液。初诊糖尿病时可采用上述三种指标,但不论用哪一种都须在另一天采用静脉血,以三种指标中的任何一种进行确诊。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