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师 > 正文
“2020年检验技师考试高频考点(8)”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检验技师考试高频考点汇总

  甲亢和甲减的区别

  1.甲状腺功能亢进

  简称甲亢,系指由多种病因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引起的临床综合征,病因较为复杂,可分为:

  (1)甲状腺性甲亢,其中以Graves病最为多见,为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但与其他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如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等有密切关系;

  (2)垂体性甲亢,如垂体TSH瘤。

  (3)伴瘤综合征,如恶性肿瘤(肺、胃、肠、胰等)伴甲亢(分泌TSH类似物)。

  (4)医源性甲亢和暂时性甲亢等。

  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出现的症状可与物质代谢增强、氧化加速、散热增多有关。患者有乏力、怕热、多汗、体重锐减、心悸、气促、食欲亢进、紧张、焦虑、易怒等症状。还可使糖耐量减低,糖尿病加重,血胆固醇降低,蛋白质分解加强等。

  2.甲状腺功能减退

  简称甲减,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或生物效应不足所致的一组内分泌疾病。按起病年龄可分为三型:①起病于胎儿、新生儿者称呆小症;②起病于儿童者为幼年型甲减;③起病于成年者称成年型甲减。严重时,各型均可出现黏液水肿。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病因有:

  (1)原发性的,又分为获得性的(甲状腺被损毁或甲状腺激素合成障碍等)与先天性的(孕妇缺碘或口服过量抗甲状腺药、胎儿甲状腺素酶系异常、先天性甲状腺不发育等);

  (2)继发性或下丘脑-垂体性的甲状腺功能减退,有垂体肿瘤、垂体手术或放射治疗后出血性垂体坏死以及TSH合成障碍等多种原因;

  (3)TSH或甲状腺素不敏感综合征如TSH受体缺陷全身性甲状腺素不敏感型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查看2020卫生资格真题
下载2020卫生资格答案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20卫考查分时间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期间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利器>>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