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士 > 正文

2020检验技士考试复习资料:检验项目选择原则介绍

“2020检验技士考试复习资料:检验项目选择原则介绍”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检验技士考试复习资料汇总

  检验项目选择原则介绍

  1.针对性

  主要是应根据所需提供何种信息来确定检验项目的选择。如对糖尿病患者显然检查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尿糖十分重要;治疗过程中的监测用末梢血及血糖仪进行床旁监测(POCT)是完全可以的,但要用于确诊就不一定合适。又如怀疑乳腺癌的女性患者,选择特异性前列腺抗原就无此必要;多数肿瘤标志物用于早期诊断效果并不理想,但用于疗效及病情观察价值更大些。又如当某种疾病治疗后观察治疗效果时,显然选择应是针对其疗效有价值的特定试验,但当观察治疗过程中不良反应时,则需检查有关功能性试验,如肝功、肾功、造血功能等中有关检验项目。

  2.有效性

  主要应考虑该项检验对某病诊断的敏感度及特异度。由于敏感度和特异度都有一定的限度,因此在不同情况下,侧重点可能有所不同。如人群筛查时,应考虑敏感度较高的检验项目,以避免漏诊,为了确诊,则应选用特异度较高的试验,以避免误诊;

  3.时效性

  强调及时。特殊情况下应有补充措施。如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急诊就诊时,应先用干化学法(POCT)进行肌钙蛋白T或I检测,但同时应作定量测定;一些标本细菌培养前不妨同时涂片镜检,作出初步报告。

  4.经济性

  应从成本/效益关系来考虑。主要要从总体考虑患者的经济支出。这里有两方面的问题要解决:一是过度检查,作一些不必要的检查,造成患者检查费用的增加;另一种情况是选用一些质量不太可靠的项目/或应该做的检查项目而没有全部申请检验,暂时的检查费用少了,但延长了诊疗时间,患者整个医疗费用可能更增加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2020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19卫生证书领取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