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士 > 正文

2019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士》备考知识点(6)

“2019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士》备考知识点(6)”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士》备考知识点汇总

  血细胞发育成熟中的形态演变规律

2019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士》备考知识点(6)

  中性粒细胞不增多的疾病有哪些

  1)急性感染或炎症:化脓性球菌、某些杆菌(如大肠杆菌和铜绿假单胞菌等)、真菌、放线菌、病毒(如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乙型脑炎和狂犬病等)、立克次体如斑疹伤寒、螺旋体(如钩端螺旋体和梅毒等)、寄生虫(如肺吸虫等)、风湿热。

  2)广泛组织损伤或坏死:如严重外伤、手术创伤、大面积烧伤、冻伤、血管栓塞(如心肌梗死和肺梗死等)。

  3)急性溶血:红细胞大量破坏、红细胞分解产物刺激骨髓贮备池中粒细胞释放。

  4)急性失血:如急性大出血、消化道大量出血、内脏破裂(如脾破裂或输卵管妊娠破裂等)。5)急性中毒:外源性中毒(如化学物质、汞、铅、安眠药、昆虫毒、蛇毒、毒蕈等)和内源性中毒(如尿毒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子痫、内分泌疾病危象等)以中性分叶核粒细胞增高为主。

  6)恶性肿瘤:如非造血系统恶性肿瘤,WBC持续增高,以中性分叶核粒细胞增多为主。主要机制为:肿瘤组织坏死分解产物刺激骨髓粒细胞释放;某些肿瘤细胞产生促粒细胞生成因子;肿瘤细胞骨髓转移,破坏骨髓对粒细胞释放的调控作用。

  7)其他原因:如类风湿关节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痛风、严重缺氧,以及应用皮质激素、肾上腺素、氯化锂等。

  1型糖尿病糖耐量曲线为什么呈低水平状态

  1型糖尿病特点:

  ①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典型病例常见于青少年;

  ②发病较急;

  ③血浆胰岛素及C肽含量低,糖耐量曲线呈低水平状态;

  ④β细胞自身免疫性损伤是重要的发病机制,多数患者可检出自身抗体;

  ⑤治疗依赖胰岛素为主;

  ⑥易发生酮症酸中毒;

  ⑦遗传因素在发病中起重要作用,与HLA某些基因型有很强的关联性。

  口服葡萄糖耐量实验是一种葡萄糖负荷试验。当胰岛β细胞功能正常时,机体在进食糖类后,通过各种机制使血糖在2~3h内迅速恢复到正常水平。这种现象称为耐糖现象。利用这一试验可了解胰岛β细胞功能和机体对糖的调节能力。

  所以当发生1型糖尿病时,糖耐量曲线呈低水平状态。

  分离培养霍乱弧菌的常用培养基

  霍乱弧菌为需氧或兼性厌氧菌,在普通培养基上生长良好,耐碱不耐酸。常选用pH8.5的碱性蛋白胨水增菌培养,以抑制其他细菌生长,有利于本菌的繁殖,可在无盐环境生长。在碱性蛋白胨水中,经37℃培养6~9h,在液体表面大量繁殖形成菌膜,可达快速增菌的目的。在碱性琼脂平板上,经培养18~24h,形成较大、圆形、扁平、无色透明或半透明似水滴状菌落。在硫代硫酸盐-柠檬酸盐-胆盐-蔗糖琼脂平板(TCBS)上,形成较大黄色菌落。在含亚碲酸钾琼脂平板上,因还原亚碲酸钾成金属碲,使菌落中心呈灰褐色。或庆大霉素琼脂上形成的菌落中心呈灰褐色。

  最常用的应属碱性培养基,成本比亚碲酸钾血琼脂平板低!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卫生备考通关
获取2019卫生考试资讯
获取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2019年检验技师考试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