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士 > 正文

检验士考试复习:HLA-b27阴性、阳性与AS的关系

考试吧整理“2019年检验士考试基础知识复习指导知识点”,更多卫生资格真题、卫生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HLA-b27“阴性”“阳性”与AS的关系

  据多项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强直性脊柱炎患者HLA-B27阳性率高达90%,而普通人群中HLA-B27阳性率仅为4%-9%;HLA-B27阳性者强直性脊柱炎发病率为10%-20%,而普通人群发病率为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相差约100倍。根据国内已有的调查显示,强直性脊柱炎一级亲属的患病率为24.2%,比正常人高出120倍。而HLA-B27阴性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亲属的发病率远低于HLA-B27阳性患者的亲属。所有这些都说明,HLA-B27在强直性脊柱炎发病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尽管HLA-B27与强直性脊柱炎有很强的关系,但不可过度解读HLA-B27在强直性脊柱炎诊断中的价值和意义,也就是说查出HLA-B27阳性并不能直接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发病年纪与HLA—B27“阴性、阳性”有什么关系?

  HLA-B27阳性患者比阴性患者发病年龄明显偏早,且阴性患者以31岁到45岁为主,阳性患者以16岁到30岁为主。

  强直发病症状与HLA—B27“阴性、阳性”有什么关系?

  HLA-b27阴性患者和阳性患者首发症状均以中轴关节炎和外周关节炎为主。在主要临床表现上,以出现下腰疼痛,髋部疼痛为主,且均无显著性差异,而HLA-B27阴性患者出现全身症状(包括发热、盗汗、乏力等)比率明显低于阳性患者,说明部分阴性患者病情相对较轻,且预后良好。

  HLA-B27检测对AS病情活动、预后判断及诊断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但HLA-B27阳性不能作为诊断AS标准之一,B27阴性亦不能否定AS诊断,可作为间接了解病情活动及预后的指标之一。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