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士 > 正文

检验士考试复习精华:外周血细胞检验注意事项

考试吧整理“2019年检验士考试基础知识复习指导知识点”,更多卫生资格真题、卫生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针对外周血细胞检验的注意事项

  1.血液标本的采集

  血液标本的采集,可分为毛细血管采血法和静脉采血法。DETA-K2抗凝剂对血细胞形态影响很小,因此适用于血细胞计数,特别是血小板计数。血细胞分析仪使用标本一般要求为静脉抗凝血,为了避免淤血和浓缩,压脉带压迫时间不可过长,最好不超过半分钟。因为毛细血管标本,受末梢血循环状态、采血技术的影响,有时血液易形成小凝块,堵塞机器造成实验结果偏差。

  2.血细胞分析仪计数

  血液标本在室温中必须6h内上机检测,上机前一定要将血液标本颠倒混匀至少8次,如需制备血涂片,应在采血后3h内涂制。无论多先进的血液分析仪,只能当作一种过筛手段,不能完全替代目视法显微镜镜检,因为仪器还不能准确区分幼稚细胞、异常淋巴细胞、有核红细胞等。因此,当出现白细胞、红细胞及血小板明显升高或降低,白细胞分类出现异常结果,白细胞、红细胞及血小板直方图或散点图出现异常,均应用显微镜涂片复查。

  3.血涂片的制备

  血涂片既可由非抗凝的静脉血和毛细血管血制备,也可由DETA-K2抗凝血制备,EDTA-K2抗凝血中,钙离子被螯合后,能阻止血小板聚集,推片时血小板均匀平均,显微镜下易于对血小板进行观察评价,但有时可观察到因EDTA-K2引起的红细胞皱缩及白细胞丛集现象,因此最好使用非抗凝血制备涂片,这样可减少因抗凝剂所致的人工假象。涂片的好坏与血滴大小、推片与载片之间角度有关;血膜分布不均,主要是推片边缘不齐,用力不均或载玻片不清洁所致,将制成的血膜在空气中挥动,使迅速干燥,以免血细胞皱缩。

  4.血涂片的染色

  瑞氏-姬姆萨混合染色,两种染色法各有其优缺点,故在细胞学检查中常将两者结合起来,取长补短,细胞的胞质、颗粒、核等染色均较满意;染色环境的pH对着色影响很大,应维持在pH值6.4~6.8,因此必须使用缓冲液;未干透血膜不能立即染色,否则染色时易脱落。

  5.血涂片的镜检

  选择血涂片的体尾交界处染色良好的部分,在油镜下按一定方式有规律地移动视野,一般计数100个~200个白细胞,同时注意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形态的改变和分布,有无血液寄生虫、有核红细胞、幼稚或原始细胞、异淋细胞等。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