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主管技师 > 正文

2020年检验主管技师考试知识点:肾小球功能检查及其临床意义

“2020年检验主管技师考试知识点:肾小球功能检查及其临床意义”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肾小球功能检查及其临床意义

  内生肌酐清除率的测定及临床意义

  内生性肌酐在体内产生速度较恒定(每20g肌肉每日约生成1mg),因而血中浓度和24小时尿中排出量也基本稳定。

  肌酐主要从肾小球排出外,还有小部分从肾小管分泌,肾小管分泌肌酐不仅个体差异较大,而且在GFR下降时由肾小管分泌所占比例也将代偿性加大。

  【测定】

  (1)标本采集

  1)为排除外源性肌酐的干扰,试验前应给受试者无肌酐饮食3天,并限蛋白摄入量,避免剧烈运动,使血中内生肌酐浓度达到稳定。

  2)准确计量24小时尿量V(ml)记录身高、体重。

  3)在收集尿液的同时,收集血样。

  4)测尿肌酐(U)和血肌酐(P)。

  【临床意义】

  (1)早期肾功能(肾小球)损伤指标

  如急性肾小球肾炎,在血清肌酐和尿素两项指征还在正常范围时,Ccr可低于正常范围的80%以下。

  (最先出现异常)

  在肾功能受损,GFR下降到临界水平时,血中肌酐浓度明显上升,随损害程度加重,上升速度也加快。

  (2)反映肾小球损害程度:

  Ccr50~80ml/min为肾功能不全代偿期

  25~50ml/min为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

  <25ml/min肾衰竭期(尿毒症期)

  ≤10ml/min为尿毒症终末期

  (3)指导临床治疗和用药:

  Ccr在30~40ml/min时通常限制蛋白质摄入;

  <30ml/min时噻嗪类利尿剂常无效,要改用速尿、利尿酸钠等袢利尿剂;

  ≤1Oml/min应采取透析治疗,此时对袢利尿剂也往往无反应。

  一般认为:

  Ccr80~50ml/min时为肾功能不全代偿期;50~20ml/min为失代偿期,用药应十分谨慎。

  特别是主要由肾排泄的药物,应根据Ccr的下降程度及时调节药物剂量及用药间隔时间。

  (4)是肾移植术是否成功的一种参考指征。

  如移植物存活,Ccr会逐步回升,否则提示失败。一度上升后又下降,提示发生排异反应。

  目前Ccr测定多采用Jaffé法。

  血清肌酐的参考值及临床意义

  参考值范围

  (血肌酐正常值各个医院的衡量标准不一样,具体请参照检测医院的正常参考值。)

  一般来说:男性:44~133μmol/L女性:70~106μmol/L

  临床意义

  1.血清肌酐增高

  (1)急性和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硬化、多囊肾、肾移植后排异反应等。对于慢性肾炎患者,血清肌酐含量越高,预后越差。尿毒症、重度充血性心功能不全时,肌酐浓度升高。

  (2)脱水、失血、休克、心力衰竭、剧烈体育活动、肢端肥大症和巨人症,血清肌酐增高。

  2.血清肌酐降低

  肌萎缩、严重肝病、白血病和肾功能不全。

  3.血清肌酐浓度用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分解

  第一期(肾功能不全代偿期):GFR50~80mL/min;Scr133~177μmol/L。

  第二期(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GFR50~20mL/min;scr178~442μmol/L。

  第三期(肾功能衰竭期):GFR20~10mL/min;scr443~707μmol/L。

  第四期(尿毒症期):GFRmin;scr>707μmol/L。

  尿素的测定方法及临床意义

  血中蛋白质以外的含氮化合物称为非蛋白氮(NPN)组分。

  包括尿素、尿酸、肌酐、肌酸等。

  NPN大部分由肾排出,血中NPN浓度是反映肾脏滤过功能的一个指标。

  血尿素氮(BUN)占NPN组分的45%,因此BUN的变化更能反映GFR功能。

  尿素是氨基酸代谢终产物之一。肝内生成的尿素进入血液循环后主要通过肾排泄,GFR减低时尿素排出受阻,血中尿素浓度即升高。

  【测定方法】

  (1)二乙酰一肟显色法(Fearon反应)

  尿素与二乙酰一肟热强酸溶液中生成红色复合物,不稳定试剂腐蚀性强现临床少用。

  (2)酶偶联速率法(尿素酶法偶联谷氨酸脱氢酶)

   肾小球功能检查及其临床意义

  适于自动化分析,注意氨污染。

  【临床意义】

  (1)Sur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GFR功能

  肾小球功能受损,Sur升高,但只有在有效肾单位约50%以上受损时才开始上升。

  该指标灵敏度不高,不能作为早期肾功能指标。

  在肾功能不全代偿期Ccr开始下降,但Scr和Sur尚无明显变化,到氮质血症阶段这两项指标开始明显增高。

  (2)Sur的升高可受多种肾外因素影响:

  ①肾前因素:

  肾血流量明显减少,GFR减退,导致尿素排出减少,血中浓度上升。常见于各种原因造成的脱水、急性失血、休克等有效循环容量急剧减少时。

  ②肾后因素:

  见于尿路梗阻,如尿路结石、肿瘤、前列腺肿瘤或肥大等。

  (3)蛋白分解亢进:

  见于消化道出血、甲状腺功能亢进、烧伤、挤压综合征等。

  (4)生理性增高:见于高蛋白饮食后。

  (5)生理性减低:见于妊娠期。

  肝病患者Sur可降低。

  尿酸的测定方法及临床意义

  在人体内,尿酸是嘌呤核苷酸分解代谢的产物,生成的UA随尿排出。

  血中UA全部通过肾小球滤出,在近曲小管几乎被完全重吸收,故UA的清除率极低(<10%)。

  由肾排出的UA占一日总排出量的2/3~3/4,其余在胃肠道内被微生物的酶分解。

  GFR减低时UA不能正常排泄,血中UA浓度升高。

  一些药物也影响UA排泄,如噻嗪类利尿药和丙磺舒(羧苯磺胺)可促进UA排出。

  【测定方法】

  酶偶联测定法

  【临床意义】

  血清UA水平升高

  (1)GFR减退:但因其肾外影响因素较多,血中浓度变化不一定与肾损伤程度平行。

  (2)痛风的诊断指标:痛风是嘌呤代谢失调所致,血清UA可明显升高。(可高达800~1500μmol/L)。

  (3)核酸代谢亢进

  UA生成过多,见于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

  (4)可见于高血压,子痫等。

  肾血流量减少,因UA排泄减少而使血清UA升高,但此时Sur常无变化。

  (5)其他:慢性铅中毒,氯仿及四氯化碳中毒等。

  血清UA减低见于Wilson病(肝豆状核变性),Fancoi综合征,严重贫血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2020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20卫生资格试题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