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主管技师 > 正文

2019年卫生资格《主管检验技师》检验基础要点(1)

“2019年卫生资格《主管检验技师》检验基础要点(1)”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卫生资格《主管检验技师》检验基础要点汇总

  尿理学检验

  要点1:

  尿量

  尿量,一般指24h内排出体外的尿总量,有时也指每小时排出的尿量。尿量的多少主要取决于肾脏生成尿的能力和肾脏的浓缩与稀释功能。内分泌功能、精神因素、活动量、饮水量、环境温度、药物应用等多种因素可影响尿量。

  参考值

  成年人:1000~2000ml/24h。儿童:按儿童每公斤体重计排尿量,约为成年人3~4倍。

  要点2:

  临床意义

  多尿:指24h尿总量超过2500ml者。

  1.生理性多尿

  1)饮水过多或食用含水分高的食物。

  2)服用有利尿作用的食品,如咖啡等。

  3)使用某些药物,如咖啡因、噻嗪类、脱水剂等。

  4)静脉输注液体过多,如输用生理盐水、糖盐水或其他液体等。

  5)精神紧张、癔病等,可引起暂时性、精神性多尿。

  2.病理性多尿

  1)内分泌疾病:如尿崩症,指抗利尿激素(ADH)严重分泌不足或缺乏(中枢性尿崩症),或肾脏对ADH不敏感或灵敏度减低(肾源性尿崩症),患者24h尿量可多达5~15L;尿比密常为1.005以下,尿渗透压在50~200mmol/L之间。多尿还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等。

  2)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DM)引起的多尿,主要机制是渗透性利尿所致,患者尿比密、尿渗透压均增高。

  3)肾脏性疾病:如慢性肾炎、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早期、肾小管酸中毒Ⅰ型、急性肾功能衰竭多尿期、失钾性肾病等。肾小管破坏致肾浓缩功能逐渐减退均可引起多尿。肾性多尿常具有昼夜尿量的比例失常、夜尿量增多的特点,即昼夜间尿量比<2:1。

  要点3:

  少尿:指24h尿量少于400ml,或每小时尿量持续小于17ml(儿童<0.8ml/kg)者为少尿。

  1.生理性少尿:多见于机体缺水或出汗过多,少尿可能在机体出现脱水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之前。

  2.病理性少尿:如急性肾衰、慢性肾病。

  要点4:

  肾前性少尿:由于各种原因造成肾血流量不足,肾小球滤过率减低所致。

  1)肾缺血:各种原因引起的休克、过敏、失血过多、心力衰竭、肾动脉栓塞、肿瘤压迫等。

  2)血液浓缩:严重腹泻、呕吐、大面积烧伤、高热等。

  3)血容量减低:重症肝病、低蛋白血症引起全身水肿。

  4)应激状态:严重创伤、感染(如败血症)等。

  肾后性少尿:多是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的尿路梗阻引起。

  1)肾或输尿管结石、损伤、肿瘤、凝块或药物结晶(如磺胺类药)、尿路先天性畸形等。

  2)膀胱功能障碍、前列腺肥大症、前列腺癌等。

  肾性少尿:因肾实质的病变导致肾小球和肾小管功能损害所致。在排除肾前和肾后性少尿后,可考虑肾性少尿。

  1)急性肾小球肾炎、急性肾盂肾炎、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急性间质性肾炎以及急性肾小管坏死等。此种尿具有高渗量的特性。

  2)慢性疾病所致肾功能衰竭时,也可出现少尿,但特征为低尿比密、低尿渗量性少尿,如高血压性和糖尿病肾血管硬化、慢性肾小球肾炎、多囊肾等。

  3)血红蛋白尿、肌红蛋白尿等。

  4)肾移植急性排斥反应时尿量可突然减低。

  要点5:

  无尿:指尿量<100ml/24h,或<17ml/h。肾受汞等毒性物质损害,常可引起急性肾小管坏死,而突然引起少尿及尿闭。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卫生备考通关
获取2019卫生考试资讯
获取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2019年检验主管技师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