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主管技师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复习笔记(18)

考试吧提供“2017年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2017年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复习笔记30套

  巨噬细胞功能检测

  人巨噬细胞可从外周血或经斑蝥激发的皮疱液中获取,也可从肺灌洗液或患者腹膜透析液中分离,但操作繁锁,得量不多。许多实验室在进行基础或配合临床研究巨噬细胞功能及其与疾病的关系、或筛检免疫增强药物和探讨其作用机制时,常选用小鼠腹腔巨噬细胞为研究对象,常用的检测方法如下。

  (一)炭粒廓清试验

  正常小鼠肝中枯否细胞可吞噬清除90%炭粒,脾巨噬细胞约吞噬清除10%炭粒,据此给小鼠定量静脉注射印度墨汁(炭粒悬液),间隔一定时间反复取静脉血,测定血中炭粒的浓度,根据血流中炭粒被廓清的速度,判断巨噬细胞的功能。

  (二)吞噬功能的检测

  巨噬细胞具有较强的吞噬功能,实验室常用比细菌大的细胞性抗原作为被吞噬颗粒,如鸡红细胞。其检测原理是将受检细胞与适量的颗粒抗原混合后,置 37℃保温0.5~1h,其间时加振摇,最后离心取测定细胞制成涂片,染色镜检,分别计数出吞噬百分比和吞噬指数。各实验室应根据自己的条件建立正常参考值。

  (三)巨噬细胞溶酶体酶的测定

  巨噬细胞富含溶酶体酶,如酸性磷酸酶、非特异性酯酶、溶菌酶等,测定这些酶的活性也是衡量巨噬细胞功能的实用指标之一。

  肿瘤标记物

  肿瘤标记物通常指细胞癌变过程中所产生的正常细胞缺乏或含量极微的特异性和相对特异性的物质,也有可能是宿主细胞针对癌细胞所产生的正常细胞成分,但在量和质上与正常状态或良性疾病时明显不同。存在于肿瘤细胞表面、血液或体液中,如肿瘤的 TSTA、TAA、TSA、激素、酶(同功酶)等。

  1.应用

  (1)早期诊断和发现肿瘤。

  (2)提示肿瘤发生的部位和组织来源。

  (3)肿瘤的鉴别诊断。

  (4)肿瘤治疗的疗效观察和预后判断。

  (5)监测肿瘤复发。

  2.要达到上述应用,须具有以下条件

  (1)肿瘤标志物的特异性强。

  (2)肿瘤标志物的诊断灵敏度高。

  (3)肿瘤标志物的产量或血清浓度应与肿瘤组织大小呈正相关。

  肿瘤标志物主要是用于疾病的筛查,而不具有确切的诊断意义。一般来说筛查试验主要用于高危人群,比如,患肝细胞癌的高危人群是指有慢性病毒性肝炎,特别是乙肝和丙肝的患者;前列腺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是指6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有肿瘤家族史的健康人也应属于高危人群。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备考指导:提高学习效率的妙招

  2017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