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主管技师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复习笔记(15)

考试吧提供“2017年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2017年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复习笔记30套

  免疫效应分子

  在免疫细胞针对抗原(特别是细胞性抗原)行使免疫效应功能时,细胞因子是其中重要效应分子之一。例如TNFα和TNFβ可直接造成肿瘤细胞的凋零(apoptosis),使瘤细胞DNA断裂,细胞萎缩死亡;干扰素α、β、γ可干扰各种病毒在细胞内的复制,从而防止病毒扩散;LIF可直接作用于某些髓性白血病细胞,使其分化为单核细胞,丧失恶性增殖特性。

  另有一些细胞因子通过激活效应细胞而发挥其功能,如IL-2和IL- 12刺激NK细胞与TC细胞的杀肿瘤细胞活性。与抗体和补体等其它免疫效应分子相比,细胞因子的免疫效应功能,因而在抗肿瘤、抗细胞内寄生感染、移植排斥等功能中起重要作用。

  分析特异性评价

  这一词语是与准确度相关联,并指的是分析方法只确定分析物,而对其他相关的物质不起作用的能力。例如,如果存在类似的己糖(如:甘露糖和半乳糖)时。葡萄糖方法仅准确地测量葡萄糖,则此方法将是特异的。

  类似地,当抗体与类似的分子无交叉反应时,免疫化学方法也可以说是分析物特异的。分析的特异性也可受到血清或血浆中胆红素、血红蛋白和脂类等物质的影响。这些成分可能通过它们的颜色、浊度或其他物理或化学特性来影响方法。

  校准物质与分类

  在常规分析过程中,使用标准物质对分析方法进行校准,是保证检测结果准确性的基础。

  标准物质又称参考物质,是一类充分均匀,并具有一个(或多个)确定的特性值的材料或物质。

  用以校准仪器、评价测量方法,或给其他物质赋值。标准物质的定值结果一般表示为:标准值总不确定度。

  一级标准物质:稳定、均一。采用高度准确、可靠的方法定值,可用于校准决定性方法及为二级标准物质定值。在我国由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颁布并授权生产。如血清无机成分分析标准物质和血清胆固醇标准物质。

  二级标准物质:用一级标准物质校准,为参考方法定值。如红细胞微粒标准物质、胆红素标准物质等。

  校准品:用二级标准物质校准,为常规方法定值。用于对常规方法和仪器的校准。

  质控品:具有与检测过程相适应的特性,其成分与检测标本的基质相同或相似,主要用于室内质控。为了保证质控方法对系统性能提供独立的评价,必须将质控品与校准品分开,不因宜用质控品校准检测系统或检测方法。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考试吧:备考2017年卫生资格考试的重复记忆法

  2017年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复习笔记30套

  2017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