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主管技师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冲刺讲义(2)

考试吧提供“2016年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冲刺讲义”,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2016年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冲刺讲义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冲刺备考专题热点文章

  慢性髓系白血病

  (1)慢性髓细胞白血病(CML):

  Ph阳性CML:t(9;22)染色体异常,又称ph染色体,染色体及G6PD同工酶的分析证实,CML的病变细胞累及髓系细胞(粒、红、巨核细胞系)及B细胞。

  Ph阳性CML:多见于以下两种情况:一种见于60岁以上的男性,无t(9;22)染色体异常,脾不大或轻度肿大,白细胞计数30×109/L,以成熟中性粒细胞为主,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积分多在300分以上,无ph染色体,骨髓涂片示粒细胞极度增生,嗜酸及嗜碱性粒细胞不多,红系明显受抑,巨核多正常。

  (2)慢性嗜酸性粒细胞白血病(CEL):

  多见于男性,特征为嗜酸性粒细胞明显增多,尚存在不成熟的嗜酸性粒细胞及原始细胞,贫血、血小板增多可减少,ph多阳性。病例可有肝脾淋巴结肿大,易发生心脏纤维化,心肌嗜酸性粒细胞浸润、难治性心衰、中枢神经系统易受累。

  总补体溶血活性

  【参考范围】比色法:60~120kU/L.

  【影响因素】1.在补体测定中标本采集与保存极为重要,即待检标本要新鲜。一般静脉取血后,置室温1h使血液凝固,分离血清后最好2h之内检测完毕,否则应尽快置-20℃保存,避免反复冻溶,以防补体活性降低。

  2.补体活性不甚稳定,56℃30min、剧烈振荡、酸碱、乙醇、乙醚、肥皂、蛋白酶等均可使其灭活,因此检测所用器皿要洁净并呈中性。

  3.该实验影响因素较多,操作要严格,溶血素、绵羊红细胞等配制要准确。

  【临床意义】补体是存在于正常人和脊椎动物新鲜血清中的一组不耐热、经活化后具有酶活性的复杂球蛋白,统称为补体系统,目前已发现该系统包含有30多种可溶性蛋白和膜结合蛋白,其中大部分由肝脏和脾脏中的巨噬细胞合成。补体是机体重要的防御因子,广泛参与抗微生物防御反应及免疫调节,能与任何一种抗原-抗体复合物结合并被激活,产生溶解靶细胞、促进吞噬、清除免疫复合物、参与炎症反应等一系列生物活性反应,同时也可介导变态反应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病理损伤。

  1.CH50升高常见于各种急性期反应,如急性炎症(风湿热急性期、结节性动脉炎、皮肌炎、伤寒、麻疹、黑热病、肺炎、急性心肌梗死、甲状腺炎、阻塞性黄疸)、组织损伤、恶性肿瘤特别是肝癌等可较正常高2~3倍。

  2.CH50降低补体消耗增加见于血清病、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SLE、冷球蛋白血症、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类风湿性关节炎、移植排斥反应等;补体大量丧失见于肾病综合征、大面积烧伤、外伤、手术和失血过多;补体合成不足见于肝硬化、慢活肝、急性肝炎重症患者等。

  3.判断补体检测结果时应注意动态观察,最好数种补体成分同时检测,以便对患者病情进行综合分析。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冲刺备考专题

  2016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名师指导:2016卫生资格考试应试技巧及复习方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