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主管技师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预习资料(19)

考试吧提供“2016年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预习资料”,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预习资料汇总

微生物基本知识汇总

  一、微生物的概念

  微生物是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形体微小、数量繁多、肉眼看不见,需借助于光学显微镜或电子显微镜放大数百倍、上千倍才能观察到的低等生物体。

  二、微生物的分类及作用

  微生物的种类及其特点微生物种类繁多,按其大小、结构、组成等可分为3大类:

  (1)非细胞型微生物为形体最小,以纳米(nm)为测量单位,结构最为简单,仅含有一种核酸RNA或DNA,或仅为传染性蛋白粒子,具有超级寄生性,仅在活的易感细胞中才能复制,且易变异的最低等生物体,包括病毒、朊病毒等。

  (2)原核细胞型微生物为单细胞微生物,大小以微米(μm)计,其细胞分化不完善,无完整细胞核及核膜、核仁,拟核或称核质由胞质内聚积的双链螺旋结构DNA和RNA构成,胞质内有核蛋白体,但缺少内质网,线粒体等细胞器。此类微生物包括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和放线菌等6类。

  (3)真核细胞型微生物为多细胞或单细胞微生物(真菌),其细胞分化完善有细胞核和各种细胞器,故易在体外生长繁殖。

  三、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

  1、人类与微生物和平共处,相互制药,相互依存,处于一种动态平衡状态。

  2、微生物对人类的益处。

  3、微生物对人类的害处。

  4、全力以赴维持人体与微生物之间的生态平衡。

  四、微生物学、微生物医学的概念

  1、微生物学的概念:

  微生物学是高等院校生物类专业必开的一门重要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也是现代高新生物技术的理论与技术基础。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及发酵工程就是在微生物学原理与技术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微生物学也是高等农林院校生物类专业发展及农林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石之一。随着生物技术广泛应用,微生物学对现代与未来人类的 生产活动及生活必将产生巨大影响。

  2、医学微生物学的概念

  医学微生物学为主要研究与人类医学有关的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学性状、医学教育|网搜集对人体的感染和致病机制、特异性诊断方法以及预防和治疗感染性疾病(简称感染病)的措施,以控制甚至于消灭人类感染病为宗旨的一门科学,目前还扩展研究对人类健康有益的微生物。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6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6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大纲汇总

  2016卫生资格《检验主管技师》强化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