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护师 > 正文

卫生资格考试《主管护师》辅导知识点(4)

“卫生资格考试《主管护师》辅导知识点(4)”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Fontan术后并发症护理

  1、低心排的护理

  本组病例术后均有不同程度的低心排,均持续行有创桡动脉压监测,维持平均动脉压在8-12 kPa.常规使用多巴胺0.5-10 μg/(kg.min),多巴酚丁胺0.5-15 μg/(kg.min),硝普钠0.1-6 μg/(kg.min),均用微量泵静脉注射,以保证用药的持续性和准确性。正性肌力药物选用中心静脉给药途径,从小剂量开始,视血压高低随时调整药物浓度和输入速度,输液通道单独使用,避免因静脉推注其他药物或测量CVP而加快或中断血管活性药物的应用,导致血压波动,诱发心律失常等。

  2、室上性心律失常的护理

  Fontan术中易损伤窦房结及其血供,加之术后右房压力升高,常发作室上性心律紊乱,影响心排量。术后严密监护心电图变化,维持窦性心律,心率在90-140次/min为宜,并注意电解质尤其是血钾的补充及监测,避免因电解质紊乱引起严重心律失常。本组5例顽固性室上性心动过速,采用全身物理降温,维持体表温度34-35℃,以降低机体氧耗,减慢心率,降低心房的应激性,连续2-3 d,心率降至140次/min以下。降温时注意保护皮肤,避免冻伤,严密观察体温与心率的关系。此外,我们采用常规术中安置房室顺序心外膜起搏,有效地预防了心律失常的发生。

  3、低氧血症的护理

  病人术前肺血管发育不良;手术复杂、创伤大、体外循环时间长易并发急性肺水肿和灌注肺;部分病人吻合口偏小,肺循环血量不足;术后呼吸机应用时间较长等,诸多因素均可导致低氧血症。对此类病人护理过程中要及时发现并明确原因,对因治疗;保持呼吸道通畅,迅速彻底吸除呼吸道分泌物;合理应用呼吸机,采用SIMV及低潮高频的通气方式,在不影响肺循环的前提下,采用低呼气末正压0.196-0.392 kPa,以减少肺间质水肿,保持肺膨胀状态。及时检测血气分析,调整呼吸机诸参数。

  4、胸腔积液的护理

  胸腔积液是Fontan术后常见的并发症,表现为术后胸腔引流量较多,持续时间较长,部分病人出现头面部及下肢软组织水肿,与术后静脉压力增高,淋巴回流受阻有关。术后采取延长胸腔引流管拔管时间,经常变换体位,保持引流通畅。给予高蛋白饮食,并给予血浆、白蛋白或氨基酸等支持治疗,提高胶体渗透压,减少渗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2020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19卫生证书领取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