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护师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考试《主管护师》考点解析(5)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卫生资格考试《主管护师》考点解析”,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7年卫生资格考试《主管护师》考点解析汇总

  激励理论及应用

  一、需要层次理论

  需要层次理论是由美国社会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Abraham Maslow)提出来的。马斯洛认为,在特定的时刻,人的一切需要如果都未能得到满足,那么满足最主要的需要就比满足其他需要更迫切。只有前面的需要得到充分的满足后,后面的需要才显示出激励作用。马斯洛把人的各种需要归纳为五大基本需要。

  1.生理需要 包括人类最原始的基本需要,如衣、食、住、用、性,即人类繁衍的最基本的物质需要。

  2.安全需要 是指对人身安全、就业保障、工作和生活的环境安全、经济保障等的需求。

  3.爱与归属的需要 是指人们希望获得友谊、爱情和归属的需要,希望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希望得到别人的关心和爱护。

  4.尊重需要 即人的自尊、尊重别人和被别人尊重的心理状态。具体地说,这一需要包括自尊心、自信心、威望、荣誉、表扬、地位等。

  5.自我实现的需要 是指促使自己的潜在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使自己的理想、抱负得到实现的需要。马斯洛认为这是人最高层次的需要。

  在马斯洛看来,生理、安全、爱与归属感是基础需要;尊重、自我实现是高层次需要。只有基础层次需要满足之后,高层次需要才会出现。需要层次理论是激励理论的基础,应用广泛。

  二、激励-保健理论

  激励-保健理论简称双因素理论,由美国心理学家弗德里克•赫兹伯格提出。他提出影响人们行为的因素主要有两类: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

  1.保健因素 是指与人们不满情绪有关的因素,是属于工作环境或工作关系方面的,如组织的政策、人际关系、工作条件等。若保健因素处理不好,就会引发员工对工作不满情绪的产生。但这类因素并不能对员工起激励作用,只能起到保持人的积极性,维持工作现状的作用。所以保健因素又称为“维持因素”。

  2.激励因素 是指与人们的满意情绪有关的因素,是属于工作本身或工作内容方面的。这主要包括:工作再现机会和工作带来的愉快,工作上的成就感,对未来发展的期望等。若激励因素处理得好,能够使人们产生满意情绪;若处理不当,就不能产生满意感,但也不会导致不满。

  三、行为改造理论

  行为改造理论认为激励的目的是为了改造和修正行为。它研究如何通过外界刺激对人的行为进行影响和控制。

  (一)强化理论

  该理论认为,人们为了达到某种目的,都会采取一定的行为,这种行为将作用于环境。当行为的结果对他有利时,这种行为就重复出现;当行为的结果对他不利时,这种行为就会减弱或消失。根据强化的目的,强化分为正强化(肯定、表扬、晋升等)和负强化(批评、处分、降级等)两种。

  (二)归因理论

  归因理论认为,人的行为的发生或多或少与自身内部原因和外界环境因素有关。美国心理学家维纳将成功与失败归因为四种可能性:①能力;②努力;③任务的难度;④机遇。不同的人对成功和失败有不同的归因,并导致不同情绪反应和行为表现。

  四、公平理论

  公平理论是美国心理学家亚当斯在1963年首先提出来的,也称为社会比较理论。其基本观点是:当一个人做出了成绩并取得了报酬以后,他不仅关心自己所得报酬的绝对量,而且关心自己所得报酬的相对量。因此,要进行种种比较来确定自己所获得报酬是否合理,比较的结果将直接影响今后工作的积极性。

  五、期望理论

  期望理论由美国的维克多•弗隆姆于1964年提出。该理论认为,某一活动对某人的激励力取决于他所能得到的成果的全部期望价值与他认为达到该成果的期望概率。用公式表示就是:

  M=V×E

  式中:M表示激励力,指调动一个人的积极性、激发出人的内部潜力的强度;V表示效价,指某项活动成果所能满足个人需要的程度;E表示期望值,指一个人根据经验判断的某项活动导致某一成果的可能性的大小,即数学上的概率,数值在0~1之间。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7年卫生资格考试几点备考策略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万题库:卫生资格《主管护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