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护师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主管护师》笔记讲义(20)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卫生资格《主管护师》笔记讲义”,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7年卫生资格《主管护师》笔记讲义汇总

  汗法中医护理

  (1)表证者多有畏寒、恶风,应注意避风保暖。尤忌汗出当风,以防重感风寒而加重病情。

  (2)注意不可过汗:用汗法治疗外感热病时,要求达到汗出热退、脉静身凉,以周身微汗为度,不可过汗或久用。以防汗出过多,而耗伤津液。

  (3)助汗护理:凡方中单用桂枝发汗时,要求啜热粥或温服以助药力,若与麻黄、葛根同用时,则一般不需啜热粥。因药细宜助,药重不需助,其意乃在使汗出适度。

  (4)使用汗法,要注意因人、因时、因证而护。体质虚者,汗之宜缓,体质强壮,汗之可峻;暑天炎热,腠理开泄,汗之宜轻,冬邻严寒,腠天致密,汗之宜重;表虚证用桂枝汤调和营卫,属于轻汗,而表实证用麻黄汤发泄郁阳,则属峻汗。

  (5)对表证兼有风湿者,由于风湿互结,湿性重浊,粘滞不爽,须用数次微汗,以达祛风除湿之功效。

  (6)注意不可妄汗:凡淋家、疮家、亡血家和剧烈吐下之后均禁用汗法。

  (7)汗法用于表证时,忌用冷敷、酒精擦浴等物理降温法。以免因冷而致汗孔闭塞,汗不易出使邪无出路而入里化热成变证。

  脊柱骨折

  因城市人口的增多和交通拥挤,近年由交通事故引发的脊柱骨折增多。脊柱骨折好发生于第11、12胸椎和第1、2腰椎,多为屈曲性损伤造成椎体楔形压缩性骨折。复位后适当固定或功能复位,常可收到良好效果。

  发现脊柱骨折病人应正确搬运,即始终将胸腰部脊柱保持平直伸展,不应前屈和扭转,以免损伤脊髓。

  在接受自身功能复位法治疗时,应正确地将垫枕放置在伤椎后突处,逐日增高,在伤后一周内可以达到15~18厘米厚,使躯干保持伸展的位置。

  伤后1~2天可以开始在床上练功,但要循序渐进,要求在伤后4~6周达到复位。

  伤后第8周病人可以下床活动,但禁止弯腰活动。伤后12周可以做轻微弯腰活动。伤后4~6个月允许干一般的轻活。

  如有截瘫,则应在精神上多给予鼓励。定时翻身拍背,做好大小便护理,以防止褥疮、泌尿道感染和肺部并发症。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主管护师》考试复习题集汇总

  2017年卫生资格《主管护师》考试精选要点汇总

  2017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需要注意的“六读”方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