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护师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主管护师》精选要点:洗胃法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卫生资格《主管护师》精选要点”,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2017年卫生资格《主管护师》考试精选要点汇总

  洗胃法

  (一)方法

  洗胃前应评估病人的病情、生命体征、意识状态、口鼻腔黏膜的情况;中毒病人应评估中毒的时间、途径,所服毒物的种类、浓度、剂量等;病人的心理反应、合作程度。

  根据评估的结果及洗胃的目的,确定洗胃的方法。洗胃法分为两种,即口服催吐法和胃管洗胃法。胃管洗胃法又包括四种:漏斗胃管洗胃法、电动吸引器洗胃法、注洗器洗胃法、自动洗胃机洗胃法。

  1.口服催吐法:指病人口服洗胃溶液,再自动呕出的方法。适用于清醒、能主动配合的病人。

  2.漏斗胃管洗胃法:是将漏斗胃管经鼻腔或口腔插入胃内,利用虹吸原理,将洗胃溶液灌入胃内,再吸引出来的方法。

  3.电动吸引器洗胃法:是利用负压吸引原理,用电动吸引器连接胃管吸出胃内容物的洗胃方法。此法能迅速而有效地清除胃内毒物,较节省人力,且能准确计算灌洗液量,适用于抢救急性中毒。

  4.注洗器洗胃法:是将胃管经鼻腔插入胃内,用注洗器吸出胃内容物的洗胃方法。适用于幽门梗阻、胃手术前病人的洗胃。

  5.自动洗胃机洗胃法。

  (二)适应证

  1、催吐洗胃法无效或有意识障碍、不合作者。

  2、需留取胃液标本送毒物分析者应首选胃管洗胃术。

  3、凡口服毒物中毒、无禁忌证者均应采用胃管洗胃术。

  (三)禁忌证

  1、强酸、强碱及其他对消化道有明显腐蚀作用的毒物中毒。

  2、伴有上消化道出血、食管静脉曲张、主动脉瘤、严重心脏疾病等患者。

  3、中毒诱发惊厥未控制者。

  4、乙醇中毒,因呕吐反射亢进,插胃管时容易发生误吸,所以慎用胃管洗胃术。

  (四)洗胃液

  洗胃液的温度一般为35~38℃,温度过高可使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而促使毒物吸收。用量一般为2000~4000ml.

  1、温水或者生理盐水

  对毒物性质不明的急性中毒者,应抽出胃内容物送检验,洗胃液选用温开水或生理盐水,待毒物性质确定后,再采用对抗剂洗胃。

  2、碳酸氢钠溶液

  一般用2%~4%的溶液洗胃,常用于有机磷农药中毒,能度其分解失去毒性。但敌百虫中毒时禁用,因敌百虫在碱性环境中能变成毒性更强的敌敌畏。砷(砒霜)中毒也可用碳酸氢钠溶液洗胃。

  3、高锰酸钾溶液

  为强氧化剂,一般用1:2000~1:5000的浓度,常用于急性巴比妥类药物、阿托品及毒蕈中毒的洗胃液。但有机磷农药对硫磷(1605)中毒时,不宜用高锰酸钾,因能使其氧化成毒性更强的对氧磷(1600)。

  4、茶叶水含有丰富鞣酸,具有沉淀重金属及生物碱等毒物的作用,且来源容易。

  (五)注意事项

  1、洗胃多是在危急情况下的急救措施,急救人员必须迅速、准确、轻柔、敏捷的操作来完成洗胃的全过程,以尽最大努力来抢救病人生命。

  2、在洗胃过程中应随时观察病人生命体征的变化,如病人感觉腹痛、流出血性灌洗液或出现休克现象,应立即停止洗胃。

  3、要注意每次灌入量与吸出量的基本平衡。每次灌入量不宜超过500m1.灌入量过多可引起急性胃扩张,使胃内压上升,增加毒物吸收。

  4、凡呼吸停止、心脏停搏者,应先作CPR,再行洗胃术。洗胃前应检查生命体征,如有缺氧或呼吸道分泌物过多,应先吸取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再行胃管洗胃术。

  5、口服毒物时间过长(超过6h以上者),可酌情采用血液透析治疗。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万题库:卫生资格《主管护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考试吧:2017年卫生资格考试轻松备考三部曲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