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护师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主管护师》精选要点:输液外渗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卫生资格《主管护师》精选要点”,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2017年卫生资格《主管护师》考试精选要点汇总

  输液外渗的护理

  1.立即停止给药,重新选择穿刺部位,用笔标记外渗面积,以后做对比。

  2.尽可能抽出3~5ml血液或者药物,以便减少外渗药物对局部的刺激。适当按压局部止血,预防血肿的形成,通知医生。

  3.抬高外渗肢体,以利于静脉回流,促进局部肿胀的吸收。

  4.输入的药液为血管活性药,局部肿胀虽不明显,但发红、苍白、疼痛明显的,必须立即更换注射部位,局部可用95%酒精持续湿敷,红肿也会很快消失。

  5.化疗药物外渗时应立即停止滴入,用生理盐水皮下注射加以稀释,并局部冷敷,以防止局部肿痛、肿胀、坏死。

  6.外渗药物对组织刺激性小,容易吸收的处理:

  ①局部使用95%酒精持续湿敷或者50%的硫酸镁湿敷,以利于肿胀消退。②24小时后热敷,以促进扩散吸收。

  7.药液对组织有刺激性的处理:冷敷或保温,为了抑制药物在细胞内代谢,可用冷敷,须在6h内进行,24h后热敷。

  8.对于高渗液(如20%甘露醇)渗漏的处理:

  ①我们首先是采取用0.5%利多卡因,沿外渗局部的边缘封闭。

  ②用山莨菪碱针剂外敷,山莨菪碱是抗胆碱药物,能扩张皮肤浅层血管,改善局部组织缺氧缺血症状,但是654-2外敷一次的时间最好不超过半小时,因为血管长时间的过度的扩张会反射性的收缩,所以一般一次不超过半小时。每天3~4次敷。

  注意:高渗液的外渗是不能够用硫酸镁和95%酒精,它们本身就是高渗液体,可加重组织脱水。高渗液如20%甘露醇、10%葡萄糖酸钙外渗如超过24h不可热敷,若局部进行热敷使温度增高、代谢加快、耗氧增加,会加速组织坏死。

  9.酚妥拉明是肾上腺素阻滞剂,为血管加压素外渗的解毒剂。酚妥拉明的作用立竿见影,外渗局部皮肤颜色及温度的改变立刻可见。外渗后必须立即或6~12小时以内使用。

  10.其他:新鲜土豆片局部外敷等。

  11.最严重的外渗处理:手术

  当预防外渗溃疡治疗失败时,建议外科手术。对于面积大、剧痛的外渗早期手术有助于减轻组织坏死,以免影响皮下重要的神经、血管、肌肉。特别是手背发泡剂引起的外渗;一旦创面坏疽形成,需进行外科清创术。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万题库:卫生资格《主管护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