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护师 > 正文

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护师》考试复习笔记(16)

考试吧整理了“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护师》考试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护师》考试复习笔记汇总

肛肠病的术后护理

  肛肠疾病术后一般2~3 h后有不同程度的疼痛。而肛肠疾病术后的疼痛较其他外科术后的疼痛要重。患者的情绪特征往往是:烦躁、易怒甚则嚎哭、呼叫。医护人员要用各种方式转移术后患者的注意力,和蔼体贴的询问交谈,并请患者最亲近、最信赖的人协助,使患者痛感转移,并耐心地解释某些局麻镇痛的利弊及在必要情况下的使用。这些措施对术后患者度过疼痛这一关行之有效,并降低了剧毒麻醉镇痛药的使用及重复使用。

  术后的换药关、扩肛关与患者对疼痛的恐惧直接有关。对此除采取上述措施外,还应在此之前做好准备工作;要解除患者的顾虑,增加对换药、扩肛重要性的认识,使患者认识到这两项必备的措施对术后的痊愈、康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减轻疼痛,在操作中除手法技巧之外,还有心理上的准备,使患者排便通畅,合理坐浴,如此就较容易渡过这两关。

  术后由于疼痛的刺激,麻醉药的作用及患者紧张、恐惧、疑虑、羞涩的心理,使多数患者出现了排尿、排便困难,其痛苦难以明述。这时要采取多种方式诱导排尿、排便,有时还可按特定穴位促使排尿、排便。

  术后的饮食难,多数是由患者惧怕排便排尿的痛楚和因多种原因导致的食而无味无饥饿感,行步难是由术后疼痛而形成阶段性的患者自主不自觉的被动性姿势。

颅脑疾病病人的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

  2.营养支持

  颅内压增高频繁呕吐者,应静脉补充营养,防治水、电介质及酸碱失衡。

  3.功能障碍的对症护理

  (1)意识障碍或吞咽困难者,进食时须防止食物误入呼吸道,导致窒息、肺部感染或舌头咬伤。

  (2)肢体无力、偏瘫、视力障碍者,除提供必要的生活护理外,还应妥善保护,防止坠床和其他意外损伤。

  (3)面瘫者,饭后应清洁患侧颊黏膜,防止食物残留。

  (4)语言障碍和听力障碍者,应采取适当的方法与其沟通。

  4.手术治疗的对症准备

  (1)垂体腺瘤者,如拟行经鼻蝶窦入路手术,应做好口腔和鼻腔护理。

  (2)颅内动脉瘤位于Willis环前部或拟行颈动脉海绵窦瘘封闭术者,应进行颈动脉压迫试验(Matastest)和训练,以建立侧支循环。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5报名、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相关推荐:

  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即将开通

  2015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精选复习笔记汇总

  2015年卫生资格《主管护师》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