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师 > 正文

2019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考试复习知识点(13)

“2019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考试复习知识点(13)”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考试复习知识点汇总

  患者缺氧的不同程度临床表现

  (一)轻度缺氧

  无明显的呼吸困难,仅有轻度紫绀,神志清楚。血气为动脉血氧分压(PaO2)6.6-9.3kPa二氧化碳分压(PaO2)大于6.6kPa。

  (二)中度缺氧

  紫绀明显,呼吸困难,神志正常或烦躁不安。(PaO2)4.6-6.6kPaPaO2大于9.3kPa。

  (三)重度缺氧

  显著紫绀,三凹征明显(胸骨上、锁骨上和肋间隙凹陷),病人失去正常活动能力呈昏迷或半昏迷状态。PaO2在4.6kPa以下。PaO2大于11.9kPa以上。

  哪些情况下会出现出血性梗死?

  (1)严重淤血:

  当器官原有严重淤血时,血管阻塞引起的梗死为出血性而非贫血性。如卵巢肿瘤在卵巢蒂扭转时,由于静脉回流受阻,动脉供血随之停止,卵巢瘤组织随即坏死,同时血液由淤血的毛细血管内漏出,形成出血性梗死。肺梗死多发生于患者已有左心功能代偿不全的先决条件下,此时的肺淤血是梗死灶内发生出血的原因。

  (2)组织疏松:

  肠和肺的组织较疏松,梗死初起时在组织间隙内可容多量出血,当组织坏死而膨胀时,也不能把漏出的血液挤出梗死灶外,因而梗死灶为出血性。但如肺先因肺炎而实变,则所发生的肺梗死一般为贫血性而非出血性。

  医学保护具应用注意事项

  1.严格掌握保护具应用的适应证,维护患者的自尊。用前应先向患者及家属解释清楚,可用可不用时应尽量不用。

  2.保护性制动措施,只宜短期应用。同时须注意患者的卧位舒适,肢体置于功能位,并须经常更换体位。

  3.被约束的部位,应放衬垫,约束带的松紧要适宜(以能伸入1~2个手指为原则),并定时放松,按摩局部以促进血液循环。经常观察受约束肢体的未梢循环,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4.确保患者可以随时呼叫护士,呼叫器放于患者手可触及处。

  5.记录使用保护具的原因、时间、观察结果、护理措施和解除约束的时间。

  体温测量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操作要点:

  1、检查体温计完好性及水银柱是否在35度以下。

  2、口腔测温 口表水银端置于患者舌下部位,闭口3分钟,取出。

  3、直肠测温 肛表用油剂润滑水银端后轻轻插入3—4厘米,3分钟取出。

  4、腋下测温 先擦干腋窝下汗液,体温计水银端放腋窝深处,紧贴皮肤,屈臂过胸,加紧体温计,5-10分钟取出。建议院外用此法。

  5、用浸有消毒液的纱布擦净使用过的体温计看读数。

  注意事项:

  1、精神异常、昏迷、婴幼儿、口腔疾患、口鼻腔手术、呼吸困难、不能合作者不可采用口表测温。

  2、进食、吸烟、面夹部冷热敷后应间隔30分钟方可用口表测温。

  3、直肠疾病或手术后、腹泻、心梗患者不宜从直肠测温,热水坐浴、灌肠后须待30min后行直肠测温。

  4、婴幼儿、精神病患者、躁动病患者测直肠温时护士需手持肛表,以防体温计段裂或进入直肠,造成意外。

  5、 体形过于消瘦者不宜用腋表,患者淋浴后30分钟方可测腋温。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卫生备考通关
获取2019卫生考试资讯
获取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海量备考资料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