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师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考试知识点笔记(14)

考试吧整理“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考试知识点笔记”,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考试知识点笔记

  感觉障碍的护理

  感觉障碍是指机体对各种形式的刺激无感知、感知减退或感知异常。

  1.病因神经系统感染、血管病变、药物及毒物中毒、脑肿瘤、脑外伤以及全身代谢性疾病等,均可导致感觉传导通路(神经末梢、周围神经、后角细胞、传导束、大脑皮质感觉区)损害而出现感觉障碍。情绪激动、睡眠不足、过度疲劳、不合作、意识不清、暗示等情况可诱发或加重感觉障碍。

  2.临床表现

  ①抑制性症状:感觉径路被破坏或机能受抑制时出现的感觉缺失(意识清楚但对刺激不发生感觉反应)或感觉减退,分完全性感觉缺失(同一部位各种感觉均缺失)和分离性感觉缺失(同一部位只有某种感觉障碍而其他感觉保存)。

  ②刺激性症状:感觉传导径路受刺激或兴奋性增高所致。分为感觉过敏(轻微刺激引起强烈的感觉),感觉过度(轻微刺激引起强烈难以耐受的感觉),感觉倒错(非疼痛性刺激诱发疼痛感觉,冷刺激诱发热感觉等),感觉异常(没有任何外界刺激而发生的感觉,常见麻、痒、发重、针刺、冷热、蚁行、肿胀、电击和紧束感等)和疼痛。

  3.护理措施

  ①加强沟通,稳定病人情绪,消除紧张焦虑感,指导放松技术,增加舒适感。

  ②有浅感觉障碍的病人,衣服宜柔软,床褥宜轻软、平整,以减少皮肤刺激和防重压;床上不可有锐器,避免身体被刺伤;肢体需保暖时,可提高室温和增加被褥,避免使用热水袋局部加温;热水擦浴或冰敷时先用健肢拭水温,以防烫伤和冻伤。

  ③有深感觉障碍的病人,须提供安全的活动环境,强调不在黑暗处行走,活动时加强保护,预防跌伤;经常观察受压部位皮肤有无红、肿、渗出、破溃,消除压疮危险因素,预防压疮形成。

  ④坚持知觉功能训练,每日3次用棉絮丝、毛线等刺激触觉,用热水、冷水刺激温度觉,用大头针刺激痛觉。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复习指导汇总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精选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