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师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考试知识点笔记(11)

考试吧整理“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考试知识点笔记”,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考试知识点笔记

  头痛的护理

  头痛是由各种原因刺激颅内外的疼痛敏感结构(血管、神经、脑膜、骨膜、头皮、颈肌和韧带等)所引起的从眉以上至下枕部之间的头颅疼痛。

  1.病因

  ①颅内因素:感染、血管病变、占位病变、外伤等。

  ②颅外因素:有颈部疾病、五官病变及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高热、缺氧、代谢紊乱、中毒、神经症等。

  ③诱因:咳嗽、喷嚏、用力、情绪紧张、饥饿、睡眠不足、噪音、强光、气候变化等,可诱发和加重头痛。

  2.临床表现

  ①急性突发性头痛,多为脑血管病等;慢性进行性加重的头痛,多为脑肿瘤等;持续性头痛,多为颅内压增高;短暂性头痛,多为三叉神经痛。

  ②全头痛,多为颅内外急性感染;后头部和颈部疼痛,多为蛛网膜下隙出血、高血压等;早期头痛部位局限固定,以后逐渐加重,伴有呕吐、视力减退、步态不稳、肢体抽搐或瘫痪、神志改变等症状,提示颅内器质性病变;头部胀痛无固定部位,伴有失眠、焦虑、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提示神经症。

  ③搏动性头痛,多为血管性头痛如偏头痛、高血压病、急性感染发热等;电击样或刀割样剧痛,多为脑神经痛;三叉神经痛、偏头痛及脑膜刺激征致头痛最剧烈,五官疾病致头痛较轻。

  ④头痛剧烈伴喷射性呕吐、呼吸减慢、心率减慢、血压升高,提示颅内压增高;头痛伴两侧瞳孔不等大、意识变化、呼吸不规则等,为脑疝先兆;发热之后伴剧烈头痛,提示颅内炎症;高血压病人出现剧烈头痛,提示脑出血或高血压急症。

  3.护理措施

  ①提供安静、舒适、光线柔和的环境,保证充分休息;加强心理沟通,去除头痛诱发因素,解除焦虑、紧张情绪;进行指导式想象和听轻音乐,以利身心松弛、转移注意力、减轻疼痛。

  ②合理应用冷热敷及按摩法,血管扩张性头痛,采用头部冷敷以收缩血管;肌肉紧张性头痛,进行热敷及按摩以缓解肌肉痉挛;脑出血,采取头部降温以减少脑组织耗氧、减轻脑水肿、保护脑细胞;脑梗死,头部禁用冷敷以免影响脑血供;采取去枕平卧位减轻低压性头痛,进行颈部活动缓解肌肉紧张性头痛,压迫颞额部动脉或颈总动脉减轻血管性头痛等。

  ③颅内压增高引起头痛,绝对卧床休息、床头抬高15°~30°,头偏向一侧以防误吸呕吐物,保持大便通畅、便秘时可给予开塞露等润滑剂,禁止灌肠。

  ④密切观察病生命征、意识状态、瞳孔变化等,以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和配合医生处理。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复习指导汇总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精选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