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师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考试知识点笔记(7)

考试吧整理“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考试知识点笔记”,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考试知识点笔记

  急性脑血管疾病病人的护理

  1.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护理

  ①提供安全、舒适、无刺激的环境,安置病人平卧卧床休息,头部禁用冷敷以免加重脑缺血,协助病人用健肢辅助瘫肢完成穿脱衣服、洗漱、取物、进食、大小便等生活自理活动,防止病人受伤;给予低盐、低糖、低脂、低胆固醇、丰富维生素、足量纤维素的无刺激性饮食,可喂食或指导病人用健手自行进食,发病24小时后仍不能进食时应给予鼻饲,保证入量及营养。

  ②定时监测生命征、意识状态、瞳孔变化,以及时发现有无脑缺血加重的征象,将血压维持在略高于病前的水平,以防止脑血流量减少。

  ③遵医嘱准确给药,做好用药护理,如溶栓和抗凝治疗,应密切观察有无皮肤黏膜和内脏出血,静脉应用扩血管药物时滴速宜慢,并注意血压变化。

  ④急性期康复的重点是保持瘫痪肢体功能位,防止关节功能丧失,同时进行肢体被动运动,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肌肉挛缩及静脉血栓形成,病情许可时应尽早开始功能训练,促进瘫痪肢体康复。

  2.出血性脑血管病的护理

  ①病室保持安静和光线柔和,病人绝对卧床休息(蛛网膜下隙出血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4~6周),限制探视,发病24~48小时内避免搬动和牵动头部,防止再出血;取侧卧位、以利于保持呼吸道通畅,头部抬高15°~ 30°,以利颅内静脉血回流、减轻脑水肿,面瘫病人取面瘫侧朝上侧卧位,以利于口腔分泌物引流。

  ②发病24小时内或有意识障碍、恶心呕吐不止者,应暂禁食,以免发生吸入性肺炎;24小时后生命征稳定、无颅内压增高症状及严重消化道出血时,可鼻饲流质饮食,保证足够热量(每日8368kJ)、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液体及电解质的摄入,以保证营养、保持水及电解质平衡、预防便秘;不能鼻饲者改为胃肠外营养,静脉输液控制在每日1500ml左右。

  ③密切观察并及时记录生命征、意识状况、瞳孔变化等,以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和脑疝早期表现。

  ④加强用药护理,执行降压治疗时密切观察血压变化,防止血压降得过快过低;使用呋塞米要注意血清电解质变化,应用硫酸镁时要注意观察呼吸、循环情况及昏迷程度;甘露醇不能与电解质溶液等混用,以免发生沉淀,因低温出现结晶时,需加温溶解后再用;硫酸镁不可漏出血管外,以免发生组织坏死,静脉推注不能过快,以免导致一过性头晕、头痛和视物模糊等;用6-氨基乙酸(EACA)进行止血治疗时,应观察有无消化道反应、体位性低血压等。

  ⑤保护感觉障碍的肢体,防止烫伤、冻伤、刺伤、碰伤或摔伤,安置瘫痪肢体于功能位,进行肌肉按摩和被动活动肢体,每2小时翻身1次,防止压疮形成。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复习指导汇总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精选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