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6)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汇总

  异常体温简介

  1. 体温过高由于致热原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或体温中枢功能障碍等原因,使产热增加而散热减少,导致体温超出正常范围。根据发热原因可分为感染性发热和非感染性发热,感染性发热临床上最常见。

  (1) 发热程度: 以口腔温度为标准可分为: ① 低热: 体温37.3~38.0℃。② 中等热: 体温38.1~39.0℃;③ 高热: 体温39.1~41℃。④ 超高热: 体温在41℃以上。

  (2) 发热过程: 临床过程可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① 体温上升期: 特点为产热大于散热。表现为畏寒、无汗、皮肤苍白,有时伴有寒战。体温上升的方式有骤升和渐升。② 高热持续期: 其特点为产热和散热在较高水平趋于平衡,体温维持在较高状态。表现为颜面潮红,皮肤灼热,口唇干燥,呼吸深快,脉搏加快,尿量减少。③ 退热期: 其特点为散热大于产热,散热增加而产热趋于正常,体温恢复至正常调节水平。表现为病人大量出汗,皮肤温度下降。体温下降时,由于大量出汗,体液丧失,年老体弱及患心血管病的病人,易出现虚脱或休克现象,表现为血压下降、脉搏细速、四肢湿冷等,应密切观察,加强护理。退热的方式有骤退和渐退。

  (3) 热型: 热型是根据绘制在体温单上的体温曲线波动的特点所分的类型。临床常见的热型有以下几种: ① 稽留热: 体温持续升高39.0~40.0℃,持续数日或数周,24小时波动范围不超过1℃,常见于伤寒、肺炎球菌性肺炎。② 弛张热: 体温在39.0℃以上,但波动幅度大,24小时内体温差达1℃以上,最低体温仍超过正常水平。常见于败血症等。③ 间歇热: 高热与正常体温交替出现,发热时体温骤升达39.0℃以上,持续数小时或更长,然后很快下降至正常,经数小时、数日的间歇后,又再次发作。常见于疟疾等。④ 不规则热: 体温在24小时内变化不规则,持续时间不定。常见于流行性感冒、肿瘤性发热等。

  (4) 体温过高病人的护理: ① 加强观察: 高热病人每隔4小时测温一次,体温恢复正常3日后,改为每日1~2次。② 卧床休息: 减少病人能量消耗。③ 降温: 体温超过39.0℃,可用冰袋冷敷头部;体温超过39.5℃时,可用乙醇拭浴、温水拭浴或作大动脉冷敷。药物或物理降温半小时后,应测量体温,并作好记录。④ 保暖: 体温上升期,应及时调节室温,注意保暖,必要时可饮热饮料。⑤ 补充营养和水分: 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鼓励病人少量多餐,多饮水,以补充大量消耗的水分,必要时静脉输液或鼻饲。⑥ 口腔护理。⑦ 皮肤护理: 防止压疮、肺炎等并发症的发生。⑧ 心理护理。⑨ 健康教育: 教会正确测量体温的方法、简易的物理降温方法,以及休息、营养、饮水、清洁的重要性。

  2. 体温过低

  (1) 概念: 体温在35.0℃以下,称体温过低。由于各种原因引起产热减少或散热增加而致体温低于正常范围。常见于早产儿及全身衰竭的危重病人。

  (2) 临床表现: 表现为躁动、嗜睡,甚至昏迷,心跳呼吸减慢、血压降低,轻度颤抖、皮肤苍白、四肢冰冷。

  (3) 体温过低病人的护理: ① 保暖: 给予毛毯或加盖被,足部放热水袋,给热饮料等,但要注意防止烫伤。② 应设法维持室温在24~26℃为宜。③ 观察病情: 至少每小时测量体温一次。直至体温回复至正常且稳定。④ 病因治疗,作好抢救准备。⑤ 心理护理,给予精神安慰。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7年卫生资格考试看书和做题技巧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儿科常见考点汇总

  2017年卫生资格考试《初级护士》提升宝典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