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4)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汇总

隔离技术简介

  (一) 概念隔离是将传染源传播者(传染病人和带菌者)和高度易感人群安置在指定地点和特殊环境中,暂时避免和周围人群接触,对前者采取传染源隔离,防止传染病病原体向外传播,对后者采取保护性隔离,保护高度易感人群免受感染。

  (二) 隔离区域的设置和划分

  1. 隔离区域的设置隔离区域与普通病区应分开设置,远离食堂、水源和其他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和病人分道进出。病人的安置可以病人为单位,也可同种传染病的病人,安排在同一病室,与他种传染病的环境实行隔离;凡未确诊、重危、有强烈传染性疾病的病人,应住单独隔离室,隔离病室门外及病床床尾应设有隔离标志,门口置消毒液浸湿的脚垫,备消毒手的用物,避污纸并设挂衣架及隔离衣。

  2. 隔离区域内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的划分隔离区域按传染病病人所接触的环境分为: ① 清洁区: 凡未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区域为清洁区,如更衣室、配餐室、库房、值班室等。② 半污染区: 凡有可能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区域为半污染区,如医护办公室、病区走廊和化验室等。③ 污染区: 凡和病人接触,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区域为污染区,如病室、厕所、浴室等。

  (三) 隔离消毒原则

  1. 一般消毒隔离

  (1) 工作人员: 进入隔离单位必须戴口罩、帽子,穿隔离衣;穿隔离衣前,备齐所用物品;穿隔离衣后,只能在规定的范围内活动。每接触一位病人或污染物品后必须消毒双手。

  (2) 病室及病人接触过的物品需严格消毒: ① 病室、空气消毒可用紫外线照射或用消毒液喷雾每日一次。② 每日晨间护理后,用消毒液擦拭病床及床旁桌椅。③ 病人的用物、信件、票证等须消毒后,才能送出。④ 病人的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及各种引流液应按规定消毒后处理。⑤ 病人接触过的医疗器械,如听诊器、血压计等,应按规定消毒。

  (3) 做好健康教育。

  (4) 经医师开出医嘱方可解除隔离。

  2. 终末消毒处理终末消毒处理是对转科、出院或死亡病人及其所住病室、用物和医疗器械的消毒。

  (1) 病人的终末处理: ① 病人转科或出院前洗澡、更换清洁衣服。个人用物须消毒后方可带出。② 病人死亡后,用消毒液擦洗尸体,必要时用消毒液棉球填塞口、鼻、耳、肛门等孔道,伤口处更换敷料。

  (2) 病人单位的终末处理: 病人用过的物品须分类进行消毒。关闭门窗,打开床旁桌。摊开棉被,竖起床垫,用消毒液熏蒸或喷雾消毒,再用消毒液擦拭家具及地面。被服类放入污物袋,消毒后再清洗。床垫、棉被和枕芯等也可日光曝晒6小时或送消毒室进行处理。

  (四) 隔离技术操作法

  1. 口罩的使用

  (1) 目的: ① 保护病人和工作人员,避免互相传染。② 防止飞沫污染无菌物品或清洁食物等。

  (2) 操作方法: ① 工作人员洗手、衣帽整齐。② 取出清洁口罩,罩住口鼻,将上段两条带子分别越过耳朵系于头后,下段带子系于颈后使口罩的下半部遮住下巴。③ 使用中,若口罩沾污或潮湿时,应立即更换。④ 使用后,先洗手,解下口罩带子,取下口罩,将污染面向内折叠,放入胸前小口袋或存放在小塑料袋内,一次性口罩取下后弃于污物桶内。

  (3) 注意事项: ① 口罩使用时应遮住口鼻,不可用污染的手接触口罩。② 纱带口罩使用4~8小时应更换;一次性口罩使用不超过4小时;每次接触严密隔离的传染病人后应立即更换。③ 使用中如有污染或潮湿也应立即更换。④ 不可挂在胸前,取下时,污染面向内折叠,手不可接触污染面。

  2. 手的消毒

  (1) 目的: 除去手上的污垢及沾染的致病菌,避免污染无菌物品或清洁物品,避免感染和交叉感染。

  (2) 刷手法: ① 打开水龙头,润湿双手。② 用刷子蘸肥皂水,按前臂、腕部、手背、手掌、手指、指缝、指甲顺序刷洗,每只手刷30秒,用流水冲净。③ 按上述顺序再刷洗一次(共刷2分钟)。④ 用纸巾或小毛巾擦干,或用热风机吹干。⑤ 用纸巾或小毛巾将龙头关闭。

  (3) 注意事项: ① 洗手时,身体勿靠近水池,以免隔离衣污染水池边缘或溅湿工作服。② 用水冲洗时,腕部应低于肘部,使污水流向指尖,并避免弄湿工作服。

  3. 穿脱隔离衣

  (1) 目的: 保护工作人员和病人,防止交叉感染。

  (2) 操作方法: 穿隔离衣: ① 备齐操作用物。② 戴帽子、口罩,取下手表,卷袖过肘。③ 手持衣领取下隔离衣,清洁面向自己将衣领两端向外折齐,露出袖内口。④ 右手持衣领,左手伸入袖内,右手将衣领向上拉,使左手露出;换左手持衣领,右手伸入袖内,举手将袖抖上。⑤ 两手持衣领,由领子中央顺着边缘至领后扣领扣。⑥ 扣肩扣、袖扣。⑦ 解开腰带活结,将隔离衣一边(约腰下5cm处)渐向前拉,捏住衣外面边缘,同法捏住另一侧;双手在背后将衣边缘对齐,向一侧折叠将腰带在背后交叉,回到前面系一活结。脱隔离衣: ① 解松隔离衣后侧边缘下部的扣子,解开腰带,在前面打一活结。② 解开袖口及肩部扣子,在肘部将部分衣袖塞入工作服袖下,然后消毒双手。③ 解开领扣,一手伸入一侧衣袖内,拉下衣袖过手,再用衣袖遮住的手握住另一衣袖的外面将袖拉下,两手轮换拉下袖子,渐从袖管中退至衣肩。④ 双手握住衣领,将隔离衣两边对齐,挂在衣钩上,如脱下的隔离衣需更换时,应清洁面向外卷好,投入污物袋中。

  (3) 注意事项: ① 隔离衣长短要合适,须全部遮盖工作服,有破洞则不可使用。② 保持衣领清洁,穿脱时要避免污染衣领及清洁面。③ 隔离衣每日更换,如有潮湿或污染. 应立即更换。

  4. 避污纸的使用① 目的: 用避污纸垫着拿取物品或作简单操作,保持双手或物品不被污染,以省略消毒手续。② 操作方法: 取避污纸时. 应从页面抓取。避污纸用后弃于污物桶内. 定时焚烧。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考试需要知晓的5个备考技巧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儿科常见考点汇总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