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儿科常见考点(18)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儿科常见考点”,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儿科常见考点汇总

  髋关节结核多发生在7—15岁儿童,发病率占全身骨关节结核的30%,有骨型、滑膜型及全关节型3种。

  好发部位,骨型以髋臼上缘最多,其次为股骨头亡方及股骨颈下方;滑膜型一般多为继发,原发病灶在骨质;全关节型则由原发的骨或滑膜侵入到关节内所形成。其全身症状与身体其他部位的结核相似。局部症状。在早期有疼痛、破行,患肢外旋、外展、屈曲,患肢相对变长。关节发僵。疲劳后加重,休息后减轻。疼痛部位多在钥部,但可放射至大腿上部及膝内侧,这是出于闭7L神经引起的反射性疼痛。夜哭在筋关节结核的儿童很常见。

  患肌肉挛缩以屈肌为主、后期由于关节软骨面及骨质破坏,疼痛加重,而出现肢体内收、外旋、屈曲畸形、患肢相对变短。由于髋白及关节周围韧带破坏,也可发生病理性后脱位。髋关节的前后方都有局限性压痛。大粗隆部可有叩市痛,并有局部肿胀,关节运动障碍等。

  髋关节结核该如何护理?

  髋关节结核应卧床休息,给予高营养饮食,抗结核药物,尽量安排良好的休息环境,有充足的日光和空气,并使患者精神愉快等。

  髋关节结核的局部护理对早期滑膜型用保守疗法者,行患肢百腿皮牵引,以克服肌肉痉挛、拧开关节面,减少关节面之间的压迫,从而减轻疼痛,井使局部休息。注意牵拉腿的时候,腰椎有无加大前凸度。因为在牵拉时,如患胜末完全文服屈镀畸形,则看来像是腿已牵直,实际上是假象,因为产生代偿性前凸,艘部的屈曲挛缩并未得到纠正,这种现象通常称为托马斯征阳性。

  临床护理时可将手放在患者腰下,看是否前凸增大。发现这种情况后,一殷需加牵引力,以克服肌肉痉挛,才能将髋关节拉直。

  一部分患者须行手术治疗。滑膜切除术适用于单纯滑膜型结核。术后行直腿皮牵引3—6周,一般术后能保留关节的大部分活动功能。行病灶清除术者。术后用牵引或短期(4—6周)石膏固定,一部分也可保留关节活动。关节融合手本后,用破人字石膏固定关节于功能仿12周左右。护士应了解患者病情,以及手术种类和预后。凡可以保留活动关节的,应注意防止僵直。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万题库:执业护士资格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