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基础护理知识点(3)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基础护理知识点”,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基础护理知识点汇总

  知识点三:体位简介

  卧位是指病人休息和适应医疗护理需要所采取的卧床姿势。

  (一) 卧位的性质

  ① 主动卧位: 病人身体活动自如,能根据自己的意愿随意改变体位,称主动卧位。② 被动卧位: 病人自身无变换卧位的能力,躺在被安置的卧位,称被动卧位。如极度衰弱、昏迷、瘫痪的病人。③ 被迫卧位: 病人意识清楚,也有变换卧位的能力,由于疾病或治疗的原因,被迫采取的卧位,称被迫卧位。如支气管哮喘发作时的病人,由于呼吸极度困难而被迫采取端坐位。

  (二) 常用卧位

  1. 仰卧位

  (1) 去枕仰卧位: 协助病人去枕仰卧,头偏向一侧,两臂放于身体两侧,两腿自然放平,枕头横立于床头。适用范围: ① 昏迷或全身麻醉未清醒的病人: 采取此种卧位,以避免呕吐物误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或肺部感染。② 椎管内麻醉或脊髓腔穿刺后的病人: 采取此种卧位,以预防颅内压减低而引起的头痛。

  (2) 中凹卧位(休克卧位): 病人头胸部抬高10°~20°,下肢抬高20°~30°。适用范围: 休克病人。抬高头胸部,保持气道通畅,有利于通气,改善缺氧症状。抬高下肢,有利于静脉回流,增加心输出量而缓解休克症状。

  (3) 屈膝仰卧位: 病人仰卧,头下垫枕,两臂放于身体两侧,两膝屈起,并稍向外分开。检查或操作时注意保暖及保护病人。适用范围: 腹部检查或作导尿术及会阴冲洗等。

  2. 侧卧位病人侧卧,两臂屈肘,一手放于胸前,一手放于枕旁,下腿稍伸直,上腿弯曲(臀部肌内注射时,应下腿弯曲,上腿稍伸直,使臀部肌肉放松)。在两膝之间、胸腹部、背部可放置软枕支撑病人。适用范围: ① 灌肠、肛门检查及配合胃镜检查等。② 臀部肌内注射。③ 预防压疮: 侧卧位与平卧位交替,使病人舒适,并变换受压部位,预防压疮发生。

  3. 俯卧位病人俯卧,头偏向一侧,两臂屈曲放于头的两侧,两腿伸直,胸下、髋部及踝部各放一软枕,酌情在腋下用一小软枕支托。适用范围: ① 腰背部检查或配合胰、胆管造影检查时。② 脊椎手术后或腰、背、臀部有伤口,不能平卧或侧卧的病人。③ 缓解胃肠胀气所致腹痛。

  4. 半坐卧位① 摇床法: 病人仰卧,先摇起床头支架成30°~50°角,再摇起膝下支架,以防病人下滑。必要时,床尾可置一软枕,垫于病人的足底,以免其足底触及床档;放平时,先摇平膝下支架,再摇平床头支架。② 靠背架法: 将病人上半身抬高,在床头垫褥下放一靠背架,病人下肢屈膝,用中单包裹膝枕,垫在膝下,中单两端的带子固定于床缘,以防病人下滑,床尾足底垫软枕。放平时,先放平下肢,再放平床头。适用范围: ① 某些面部及颈部手术后病人: 采取半坐卧位,可减少局部出血。② 急性左心衰竭病人: 采用半坐卧位,可利用重力作用,使部分血液滞留在下肢和盆腔,回心血量减少,从而减轻肺淤血和心脏负担。③ 心肺疾病所引起的呼吸困难的病人: 半坐卧位时,由于重力作用,使膈肌位置下降,胸腔容量扩大,同时腹腔内脏器对心肺的压力也减轻,使呼吸困难得到改善。④ 胸腔、腹腔、盆腔手术后或有炎症的病人: 采取半坐卧位,其一可促进引流;其二可使腹腔渗出液流入盆腔,促使感染局限。因盆腔腹膜抗感染性较强,而吸收性较弱,这样可达到减少炎症扩散和毒素吸收的作用,减轻中毒反应。同时又可防止感染向上蔓延引起膈下脓肿;其三可松弛腹肌,减轻腹部切口缝合处的张力,促进舒适,避免疼痛,有利于切口愈合。⑤ 疾病恢复期体质虚弱的病人: 使其逐渐适应体位改变,利于向站立过渡。

  5. 端坐位扶病人坐起,病人身体稍向前倾,床上放一跨床小桌,桌上放一软枕,病人可伏桌休息,并用床头支架或靠背架将床头抬高70°~80°角,使病人背部也能向后依靠,同时,膝下支架抬高15°~20°角。必要时加床档。适用范围: 心力衰竭、心包积液、支气管哮喘发作时的病人。

  6. 头高足低位病人仰卧,床头脚用支托物垫高15~30cm或根据病情而定,枕头横立于床尾,以防足部触及床栏。适用范围: ① 颈椎骨折的病人作颅骨牵引时,作为反牵引力。② 减轻颅内压,预防脑水肿。③ 颅脑手术后的病人。

  7. 头低足高位病人仰卧,枕头横立于床头,以防碰伤头部。床尾脚用支托物垫高15~30cm。适用范围: ① 肺部分泌物引流,使痰易于咳出。② 十二指肠引流术,有利于胆汁引流。③ 妊娠时胎膜早破,防止脐带脱垂。④ 跟骨或胫骨结节牵引时,利用人体重力作为反牵引力。

  8. 膝胸位病人跪卧,两小腿平放于床上,稍分开,大腿和床面垂直,胸贴床面,腹部悬空,臀部抬起,头转向一侧,两臂屈肘,放于头的两侧。适用范围: ① 肛门、直肠、乙状结肠镜检查及治疗。② 矫正胎位不正或子宫后倾,如臀先露。③ 促进产后子宫复原。

  9. 截石位病人仰卧于检查台上,两腿分开,放于或踩于支腿架上,臀部齐台边,两手放在身体两侧或胸前。注意遮挡病人及保暖。适用范围: ① 会阴、肛门部位的检查、治疗或手术,如膀胱镜检查、妇产科检查、阴道灌洗等。② 产妇分娩。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2017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专业实务》小试牛刀汇总

  2017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小试牛刀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