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精华复习讲义(11)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精华复习讲义”,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精华复习讲义汇总

  排便异常的护理

  1. 便秘① 心理护理: 了解病人的心态和排便习惯,便秘的原因及护理措施,消除其紧张及不安。

  ② 提供排便环境: 注意遮挡。③ 调整排便体位。④ 腹部按摩: 用单手或双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重叠在左下腹乙状结肠部深深按下,由近心端向远心端作环状按摩,以刺激肠蠕动,帮助排便。⑤ 健康教育: 指导病人养成并维持良好的排便习惯,合理安排膳食。⑥ 按医嘱给予人工缓泻剂。指导或协助病人使用简易通便法。必要时给予灌肠、人工取便。

  2. 腹泻① 心理支持: 主动关心安慰病人,消除其焦虑不安的情绪,保持床褥、衣物清洁,及时协助更换衣裤、床单、被套等。② 卧床休息: 以减少体力消耗。③ 饮食护理: 鼓励病人多饮水,酌情给予低脂少渣、清淡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腹泻严重时暂禁食。④ 防止水和电解质紊乱。⑤ 保护肛周皮肤: 每次便后用软纸轻擦,温水清洗,并在肛门周围涂油膏,以保护局部皮肤。⑥ 观察排便情况: 观察并记录排便的性质、次数等,必要时留标本送检,疑为传染病时,按隔离原则护理。⑦ 健康教育: 向病人及家属解释引起腹泻的原因及防治措施,指导病人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3. 大便失禁① 心理护理: 给予心理安慰与支持,消除其自卑心理。②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③ 皮肤护理: 勤更换,整理,做好肛周皮肤的护理,温水清洗后注意涂油保护,预防褥疮。④ 观察病人排便反应帮助病人重建排便的功能。⑤ 健康教育: 向病人及家属解释排便失禁的原因及护理方法,告知病人及家属饮食卫生知识,指导病人进行盆底肌收缩锻炼,试行排便,先慢慢收紧,再缓缓放松,连续10遍,每日5~10次,以逐步恢复肛门括约肌的控制能力。

  体温的评估

  体温是指身体内部胸腔、腹腔和中枢神经的温度。特点是相对稳定且较皮肤温度高。

  1. 正常体温所谓正常体温不是一个具体的温度点,而是一个范围。正常值: 口腔舌下温度为37℃(范围在36.3~37.2℃),直肠温度37.5℃(范围在36.5~37.7℃),比口腔温度高0.3~0.5℃,腋下温度36.5℃(范围在36.0~37.0℃),比口腔温度低0.3~0.5℃。

  2. 体温生理性变化① 年龄: 新生儿体温易受环境温度的影响而发生波动。儿童体温可略高于成人。老年人体温偏低。② 性别: 女性一般较男性稍高。女性在月经前期和妊娠早期,体温可轻度升高,而排卵期较低。③ 昼夜: 一般清晨2~6时体温最低,下午2~8时体温最高但变化范围不大(在0.5~1℃之间)。④ 其他: 如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时以及进食等均可使体温略有升高。而安静、睡眠、饥饿等可使体温略有下降。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冲刺备考专题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20篇

  考试吧: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最后30天突破方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