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精华复习讲义(10)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精华复习讲义”,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精华复习讲义汇总

排尿的护理

  (一) 尿液的评估

  1. 正常排尿正常情况下排尿受意识支配,无痛、无障碍,可自主随意进行。成人一般24小时尿量为1000~2000ml,平均1500ml,白天排尿3~5次,夜间0~1次,每次尿量200~400ml,比重为1.016~1.025,pH为5~7,呈弱酸性。

  2. 异常尿液的观察① 尿量与次数: 24小时尿量超过2500ml称多尿,病理性多尿可见于糖尿病、尿崩症等。24小时尿量少于400ml或每小时尿量少于17ml称少尿,见于发热、休克和肾脏、心脏、肝脏功能衰竭等病人。24小时尿量少于100ml或12小时内无尿称无尿或尿闭,见于严重脱水、休克、急性肾衰竭病人。膀胱刺激征: 主要表现为尿急、尿频和尿痛,主要由膀胱、尿道炎症或机械性刺激引起。② 颜色: 血尿,尿液内含有一定量的红细胞呈洗肉水样,常见于输尿管结石、急性肾小球肾炎、泌尿系结核及肿瘤等。血红蛋白尿,呈浓茶色或酱油色,隐血试验阳性。胆红素尿,呈黄褐色或深黄色,震荡后泡沫也呈黄色,常见于肝细胞性黄疸及阻塞性黄疸。脓尿,呈白色混浊状,放置后可有白色絮状沉淀,加热、加酸,混浊均不消失。乳糜尿,尿液中含有淋巴液呈乳白色,常见于丝虫病。③ 透明度: 新排出的尿液出现混浊,是由于尿液中含有大量脓细胞、红细胞、上皮细胞、粘液、管型、细菌或炎性渗出物,见于泌尿系统感染。④ 气味: 新鲜尿液有氨臭味,见于泌尿系感染;若尿液有烂苹果气味,见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⑤ 酸碱性: 严重呕吐病人的尿液可以呈强碱性,酸中毒病人的尿液可以呈强酸性。⑥ 比重: 尿比重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肾脏的浓缩功能,当肾功能出现障碍时,尿比重经常为1.010左右。

  3. 排尿异常的观察① 尿失禁: 是指排尿失去控制,尿液不自主地流出。② 尿潴留: 是指膀胱内潴留大量尿液而又不能自主排出。

  (二) 影响排尿的因素

  ① 心理因素。② 年龄和性别: 婴儿3岁以后才能自我控制;老年人因膀胱肌肉张力减弱,有尿频症状,孕期妇女可因子宫增大压迫膀胱而使排尿次数增多。③ 饮食与气候: 大量饮水或进食含水分多的食物可使尿量增加,茶、酒类饮料和咖啡有利尿作用,钠盐含量多的食物可致机体水钠潴留,使尿量减少,夏季气温高时人体大量出汗,使尿量减少。④ 个人排尿习惯: 排尿的姿势、周围的环境也会影响排尿。⑤ 疾病和治疗: 脱水状态时则尿量减少,使用麻醉剂会导致尿潴留,利尿剂可使尿量增加。止痛剂、镇静剂因影响神经传导也可干扰排尿。

  (三) 排尿异常的护理

  (1) 尿失禁: ① 心理护理: 尊重理解病人,给予安慰和鼓励。② 皮肤护理: 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预防褥疮的发生。③ 接取尿液。④ 留置尿管: 持续导尿或定时放尿,同时预防泌尿系感染和发生褥疮。⑤ 试行排尿,可每隔2~3小时给予便器一次,有意识地控制排尿。建立良好的排尿条件反射。⑥ 定时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⑦ 健康教育: 嘱病人每日摄入液体2000~3000ml,训练膀胱功能,初起每隔1~2小时让病人排尿,以后逐渐延长排尿时间。进行盆底肌锻炼,以增强控制排尿的能力,指导病人取立、坐或卧位,试行排尿,先慢慢收紧盆底肌肉,再缓缓放松,连续10遍,每日进行5~10次,以病人不感疲劳为宜。

  (2) 尿潴留: ① 心理护理: 给予安慰和解释,以缓解其焦虑紧张情绪。② 提供利于排尿的隐蔽环境,关门窗、屏风遮挡。③ 调整体位: 使其尽量以习惯姿势排尿。④ 诱导排尿: 让病人听流水声或用温水缓慢冲洗会阴,以引起排尿反射。 ⑤ 其他: 下腹部热敷、按摩以放松肌肉,促进排尿;也可采用针刺疗法。⑥ 经上述处理无效时,可行无菌导尿术。⑦ 健康教育: 指导病人养成定时排尿习惯,饮水2~3小时后鼓励病人排尿,对需绝对卧床或某些手术后病人,应有计划地训练其床上排尿。

  (四) 导尿术

  是在严格无菌操作下,用导尿管自尿道插入膀胱引出尿液的方法。

  1. 目的① 为尿潴留病人放出尿液,以减轻痛苦。② 协助临床诊断,如留取无菌的尿标本作细菌培养,检测膀胱容量、压力及检查残余尿、进行尿道或膀胱造影。③ 为膀胱肿瘤病人进行膀胱腔内化疗。

  2. 操作方法

  (1) 女病人导尿术: ① 核对解释,保护病人的隐私,根据季节调室温、关门窗,屏风遮挡。② 体位: 病人取仰卧屈膝位,两腿略向外展,露出外阴。③ 外阴消毒: 顺序由外向内,自上而下,每个棉球限用1次。④ 打开无菌导尿包→戴无菌手套→铺孔巾→再次消毒: 自上而下、由内向外分别消毒尿道口及双侧小阴唇(尿道口须消毒2次),每个棉球限用1次。 ⑤ 插管: 插入尿道4~6cm,见尿流出再插入1cm。⑥ 拔导尿管: 导尿毕,夹住导尿管并拔出置于弯盘内,撤下用物。⑦ 整理: 协助病人穿裤并取舒适卧位。整理床单位,洗手记录。

  (2) 男病人导尿术: ① 核对解释,保护病人的隐私,根据季节调室温、关门窗,屏风遮挡。② 体位: 协助病人仰卧,两腿平放略分开。③ 消毒: 露出尿道口,用0.1%苯扎溴铵酊棉球清洗。方法自尿道口向外旋转擦拭消毒,注意擦净包皮及冠状沟,一个棉球只用1次。④ 打开导尿包→戴无菌手套→铺孔巾→润滑导尿管前端→消毒尿道口及龟头→插入20~22cm,见尿流出后再插入2cm。⑤ 拔导尿管: 同女病人导尿术。

  3. 注意事项①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以防尿路感染。② 保护病人自尊,环境要遮挡。③ 为女病人导尿时,如误入阴道,应立即更换导尿管重新插入。④ 若膀胱高度膨胀病人又极度虚弱,第一放尿不应超过1000ml,否则会导致病人虚脱或血尿。

  (五) 导尿管留置术

  是在导尿后,将导尿管保留在膀胱内以引流尿液,避免多次插管引起感染。

  1. 目的① 抢救休克、危重病人时,可正确记录尿液,测量比重,以观察肾功能情况。② 盆腔内器官手术,避免手术中误伤膀胱。③ 昏迷、尿失禁或会阴部有伤口者留置导尿管以保持局部清洁干燥。④ 泌尿系统疾病手术后便于持续引流和冲洗,促进切口的愈合和膀胱功能的恢复。

  2. 操作方法① 剃去阴毛。② 消毒方法同导尿术。消毒后,插入导尿管,排出尿液后,夹住导尿管尾端。③ 固定尿管: 双腔气囊尿管固定法: 带气囊的尿管插入膀胱后,见尿液流出后再插入5 ~7cm,然后根据尿管上注明的气囊容积向气囊注入等量的生理盐水,然后立即夹紧管腔口,轻拉尿管有阻力感时,证明尿管已固定好。若病人感觉疼痛,应抽出生理盐水,将尿管再稍向前推进,然后再注入生理盐水。胶布固定法: 女性,用宽4cm、长12cm胶布一块,将长度2/3处剪成三条,胶布完整的1/3贴在阴阜上,剪开的三条中间的一条固定尿管,其余两条分别贴在对侧大阴唇上。男性,用蝶形胶布固定在阴茎两侧,再用两条细长胶布环绕一圈固定在阴茎上,开口向上,注意两端勿重叠,以免影响血液循环致阴茎水肿。在距离尿道口1cm处用胶布将折叠的两条胶布粘在尿管上。④ 接集尿袋: 固定时应留出足以翻身的长度,再固定在床单上。

  3. 注意事项① 密切观察有无感染征象,鼓励多饮水。② 尿管每周更换一次,集尿袋每日定时更换,更换尿袋时,严格无菌操作,避免上行感染,及时倾倒并记录尿量,保持集尿袋及引流管位置低于耻骨联合,并定期留标本作常规检查及细菌培养。③ 保持尿道口清洁,女病人用0.1%苯扎溴铵酊棉球擦洗尿道口,每日1~2次。④ 保持尿管通畅,避免尿管扭曲、受压、堵塞等。⑤ 拔管前可采用间歇引流夹管。⑥ 病人离床活动时,尿管和集尿袋应妥善安置。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20篇

  考试吧推荐: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10大复习法则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强化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