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20)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20篇

  洗胃法的注意事项

  ① 急性中毒病人应迅速采取口服催吐法,必要时进行洗胃,以减少毒物的吸收。洗胃插胃管时动作要轻快,切勿损伤食管或误入气管。当毒物不明时,应抽出胃内容物送检,洗胃液可选用温开水或生理盐水。

  ② 吞服强酸或强碱等腐蚀性药物,禁忌洗胃,以免造成穿孔。可按医嘱给予药物或迅速给予物理性对抗剂,如牛奶、豆浆、蛋清、米汤等,以保护胃粘膜。

  ③ 洗胃过程中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如有血性液体流出或出现虚脱现象,应立即停止洗胃。每次灌注量不宜过多,以免造成窒息或急性胃扩张。

  ④ 为幽门梗阻者洗胃宜在饭后4~6小时或睡前进行,应记录胃内潴留量,以了解梗阻情况及各种药物中毒的灌洗液和禁忌药物情况,供临床输液参考。

  ⑤ 小儿洗胃灌入量不宜过多,每次灌入量以100~200ml为宜。小儿胃成水平位,插管不宜过深,动作要轻柔,对患儿要稍加约束或酌情给予镇静剂。

  死亡的概述

  (一) 死亡的概念

  1. 死亡是生命活动不可逆的终止。

  2. 脑死亡即全脑死亡,包括大脑、小脑和脑干的不可逆死亡。1968年美国哈佛大学在世界第22次医学会上提出脑死亡标准: ① 对刺激无感受性及反应性。② 无运动、无呼吸。③ 无反射。④ 脑电波平坦。上述标准24小时内反复复查无改变,并排除体温过低(低于32℃)及中枢神经抑制剂的影响,即可作出脑死亡的诊断。

  3. 安乐死源于希腊文,原意为“快乐的死亡”或“尊严的死亡”。患不治之症的病人在危重濒死状态时,由于精神和躯体的极端痛苦,在病人及亲友的要求下,经医师认可停止无望的救治或用人为的方法使病人在无痛苦状态下度过死亡阶段而终结生命全过程。

  (二) 死亡过程的分期

  1. 濒死期(临终期)脑干以上的神经中枢功能丧失或深度抑制,而脑干以下的神经功能尚存,但由于失去上位中枢神经的控制而处于紊乱状态。

  2. 临床死亡期此期延髓处于极度抑制状态,表现为心跳、呼吸完全停止,瞳孔散大,各种反射消失,但各种组织细胞仍有微弱而短暂的代谢活动。此期一般持续5~6分钟。

  3. 生物学死亡期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完全停止,尸体将出现以下变化: ① 尸冷: 是最先发生的尸体现象,大约24小时,尸温与环境温度相同。② 尸斑: 是死亡后2~4小时开始出现,12小时后便发生永久性变色。③ 尸僵: 一般在死后1~3小时开始出现,4~6小时扩展到全身,12~16小时发展至高峰。④ 尸体腐败: 在死后24小时出现。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经验分享: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学习忠告及方法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