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19)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20篇

临终病人的护理

  临终关怀是为临终病人及其家属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全面支持与照护的医疗保健服务。

  (一) 临终病人的躯体状况和心理反应

  1. 临终病人的躯体状况① 循环系统改变: 表现为脉搏细速、不规则,逐渐变弱而消失,血压下降,皮肤苍白、湿冷,四肢发绀。② 呼吸系统改变: 表现为呼吸表浅、急促或呼吸变慢而费力、张口呼吸及潮式呼吸。③ 消化道与泌尿系统改变: 表现为食欲不振、呃逆、恶心、呕吐、腹胀、口干、严重者出现脱水,还可发生大小便失禁、便秘或尿潴留等症状。④ 肌肉运动系统改变: 表现为肌肉失去张力,无法维持舒适体位,吞咽困难,大小便失禁。面部呈希氏面容。⑤ 感知觉、意识改变: 表现为视力逐渐减退,由视力模糊发展到只有光感;听觉是最后消失的感觉;语言逐渐困难、混乱;若病灶在脑部,则很快出现意识改变。

  2. 临终病人的心理反应临终病人的心理变化可分为五期: ① 否认期: 否认自己将面临死亡。② 愤怒期: 将愤怒的情绪向医护人员、朋友、家属等接近他的人发泄。③ 协议期: 病人接受临终的事实。④ 忧郁期: 出现悲伤、退缩、情绪低落,沉默哭泣等反应。⑤ 接受期: 接受即将面临死亡的事实,静等死亡的到来。

  (二) 临终病人的护理措施

  1. 临终病人躯体护理① 促进病人舒适: 维持舒适的体位;加强口腔、会阴、皮肤等生活护理;保持床单位的清洁干燥。② 改善循环与呼吸功能: 密切观察T、P、R、BP的变化;观察四肢皮肤颜色与温度;注意保暖,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神志清醒者采用半坐卧位、昏迷者采用仰卧位,头偏向一侧;呼吸困难者可给氧气吸入;及时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③ 改善营养状态 : 护士了解病人饮食习惯,注意食物种类与色、香、味的搭配,适量喂食、喂水,必要时采用鼻饲法或完全胃肠外高营养,需要时监测病人电解质指标及营养状况。④ 减轻疼痛: 观察疼痛的性质、部位、程度与持续时间;帮助病人采用最有效的止痛方法,如是药物止痛,可采用WHO推荐的三阶梯疗法(非麻醉性镇痛药—弱麻醉性镇痛药—强麻醉性镇痛药);还可采用非药物控制方法止痛。⑤ 减轻感、知觉改变的影响: 提供安静、整洁、舒适的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保暖,适当的照明以避免恐惧,增加安全感。

  2. 临终病人心理护理① 否认期: 不要揭穿此期病人的心情,应坦诚、温和地回答病人的询问,希望其能尽快接受现实。② 愤怒期: 应予理解。允许发泄并认真倾听,不正面冲突,以防发生意外。③ 协议期: 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关心,加强护理,尽量满足其合理要求。④ 忧郁期: 护理上应多陪伴病人,注意安全,预防病人的自杀倾向。⑤ 接受期: 尊重病人的意思,加强生活护理,让其安详、平静地离开人间。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6年卫生资格报名时间预计为2015年12月下旬

  2016年卫生资格备考经验:强化记忆的七个技巧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