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18)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20篇

  洗胃法的操作方法

  按需准备洗胃溶液10000~20000ml,温度25~38℃。

  1. 口服催吐法适用于清醒且能合作的病人。① 携用物至床边,向病人解释,以取得合作。② 病人取坐位,戴好塑料围裙,盛水桶放病人座位前。③ 嘱病人自饮大量灌洗液后引吐,不易吐出时,可用压舌板压其舌根引起呕吐,如此反复进行,直至吐出液体澄清无气味为止。④ 协助病人漱口、擦脸,必要时更换衣服,卧床休息。⑤ 整理、记录。

  2. 电动吸引洗胃法利用负压吸引原理进行洗胃。压力不宜过大,应保持在13.3kPa左右。① 核对解释,以取得合作。② 安装灌洗装置,接电源,检查电动吸引器性能。③ 置体位、插管。④ 抽吸、灌洗: 开动吸引器,将胃内容物吸出后关闭。夹紧引流管,开放输液管,待溶液流入胃内300~500ml ,夹紧输液管,开放引流管,开动吸引器,吸出灌入的液体。如此反复灌洗,直至吸出液体澄清无气味为止。⑤ 拔管、整理用物,做好记录。

  3. 漏斗胃管洗胃法利用虹吸原理,将洗胃溶液灌入胃内后,再吸出的方法。① 核对解释,以取得合作。② 置体位、插管。③ 抽吸、引流: 先将漏斗放置低于胃部的位置,挤压橡皮球,抽尽胃内容物,必要时留取标本送检。举漏斗高过头部30~50cm将洗胃液缓慢倒入300~500ml,当漏斗内尚余少量溶液时,迅速将漏斗降至低于胃部的位置,倒置于盛水桶内,利用虹吸作用引流胃内灌洗液。若引流不畅时,可挤压橡皮球。如此反复灌洗,直至洗出的液体澄清无气味为止。④ 拔管、记录。

  4. 自动洗胃机洗胃法① 核对解释: 取得合作。② 接管检查: 将配好的胃灌洗液倒入塑料桶内。将三根橡胶管分别和机器的药管、胃管和污水管口连接;将药管的另一端放入灌洗液桶内,污水管的另一端放入空塑料桶,接胃管的一端和病人洗胃管相接。接通电源后,检查自动洗胃机的性能,调节药量大小,每次进液量为300~500ml。③ 病人取坐位或半坐位,危重病人或昏迷者取去枕左侧位,润滑胃管前端,由口腔插入45~55cm,证实胃管在胃内,用胶布固定。④ 抽吸、冲洗: 按“抽吸”键,吸出胃内容物,当中毒物质不明时,应将吸出物送检,再按“自动”键,机器开始对胃进行自动冲洗。在洗胃过程中,应随时观察病人面色、脉搏、呼吸和血压的变化,如病人感到腹痛,灌洗出的液体呈血性或出现休克现象,应立即停止,并与医师联系,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⑤ 拔管、记录灌洗液的名称、液量,洗出液的性质、颜色、气味及量,病人的一般情况等。⑥ 机器处理: 将药管、胃管和污水管同时放入清水中,按“清洗”键,机器自动清洗各管腔,待清洗完毕,将药管、胃管和污水管同时提出水面,当机器内的水完全排净后,按“停机”键关机。

  人工呼吸器使用法

  采用人工或机械装置通气,达到维持和增加机体通气量,纠正低氧血症的目的。

  (一) 简易呼吸器

  ① 抢救时,先快速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或呕吐物。② 解开衣领,腰带,使病人平卧头向后仰,托起下颌,扣紧面罩。③ 用手挤压呼吸囊,使空气自气囊进入肺部;放松气囊,肺内气体经活瓣排出,反复有规律的挤压与放松。④ 一次挤压可有500~1000L空气进入肺内,以16~20次/分为宜。吸呼时间比可保持在1∶1或1∶1.5。

  (二) 人工呼吸机

  ① 准备与检查: 呼吸机接电源及氧气,湿化器内加无菌蒸馏水,根据病情需要选择通气方式,调节各预置参数,检测呼吸囊并与人工呼吸机连接,检查呼吸机性能。② 核对解释。③ 接管观察: 使呼吸机与病人气道紧密相连,密切观察病情与呼吸机运行情况。④ 调整参数: 人工通气30分钟后查血气分析,并根据病情需要不断调整参数,做好记录。⑤ 停机准备: 如自主呼吸恢复,准备停用呼吸机前,先要适当减少呼吸机通气量,REEP降至最低水平,使自主呼吸发挥作用,减少病人对呼吸机的依赖,并根据病情循序渐进延长脱机时间。⑥ 撤离呼吸机: 开始撤离呼吸机时,避免使用镇静剂。要严密观察,防止病情突变,呼吸机和急救物品应暂留置床边,以备急用。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整理复习笔记的三个要点

  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报名信息!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