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15)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20篇

  病情观察

  1. 生命征

  (1) 体温: 危重病人的体温常有变化。感染、创伤或手术后,病人的体温多有高升,应注意病人的体温升降方式、发热的程度、发热的类型及发热伴随的症状;休克或极度衰竭病人的体温常有下降。体温过高(41℃以上)或过低(35℃以下)都提示病情严重。

  (2) 脉搏和心率: 脉搏或心率可以反映病人的心血管功能,心率多于140次/分或少于60次/分,说明病情有变化。手指触脉可直接了解周围血管充盈度,当触不到桡动脉时,往往提示循环血量缺乏较严重。监测心率可以及时发现心跳过速、过缓、早搏和心跳停搏等心律失常,发现以上情况时,应立即采取急救措施。

  (3) 呼吸: 各种原因引起的肺内气体交换障碍,均可使病人发生呼吸改变。主要观察病人的呼吸频率、节律、深浅度、呼吸音调、气味及皮肤、肢端发绀情况。呼吸频率多于40次/分或少于8次/分、出现点头样呼吸或潮式呼吸,都是病情危重的表现。

  (4) 血压: 舒张压持续高于95mmHg以上或收缩压持续低于90mmHg以下,或时高时低均为异常现象。

  2. 意识凡能影响大脑功能的疾病,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意识改变,这种状态称为意识障碍。根据意识障碍的程度可分为嗜睡、意识模糊、昏睡和昏迷。也可出现以兴奋性增高为主的高级神经中枢急性失调状态,即谵妄。应注意观察意识障碍的持续时间、程度变化,以判断病情的转归。

  3. 瞳孔瞳孔变化是颅内疾病、药物中毒等病情变化的一个重要指征。如双侧瞳孔散大,常见于一氧化碳、颠茄类、氰化物中毒;双侧瞳孔缩小,常见于有机磷、巴比妥类、吗啡中毒;双侧瞳孔不等或忽大忽小,是脑疝早期征象;一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应消失,多是因脑出血压迫动眼神经所致;双侧瞳孔散大固定,为脑的不可逆损害征象。昏迷病人因昏迷程度不同,其瞳孔对光反应可以表现存在、迟钝或消失。

  4. 排泄物、呕吐物及引流物应观察排泄物和呕吐物的量、次数、颜色、气味及排泄或呕吐时伴随的症状,必要时收集标本送验。引流液有胸腔引流液、腹腔引流液、肝胆引流液、胃肠减压吸出液等,应观察各种引流液的量、性质的变化以及引流管是否通畅。

  5. 面容与皮肤粘膜病人面色潮红、烦躁不安、呼吸急促、痛苦呻吟为急性病容,常见于急性感染性疾病和急腹症等;病人面容憔悴、肤色苍白或灰暗、精神委靡、消瘦无力为慢性病容,常见于慢性消耗性疾病、肝硬化、肺结核、晚期肿瘤等;病人面容枯槁、肤色苍白或铅灰,表情淡漠、眼窝下陷、目光无神、反应迟钝、唇干舌燥出冷汗为病危面容,多见于严重休克、大出血等危重病人。还应观察和检查病人皮肤粘膜情况,有无淤斑、出血点、黄疸、水肿、皮疹和发绀等。

  氧气吸入的浓度及公式换算法

  1. 氧气成分99%氧气或5%的二氧化碳和纯氧的混合气体。

  2. 吸氧的浓度氧气在空气中占20.93%,二氧化碳占0.03%,其余79.84%为氮气、氢气和微量的惰性气体,一般认为在常压下吸入40%~60%的氧是安全的。低于25%的氧浓度,无治疗价值;高于70%的氧浓度,吸入持续时间超过1~2日以上,就有发生氧中毒的可能。氧中毒的症状为眩晕、恶心、烦躁不安、面色苍白、进行性呼吸困难、血压下降。对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同时并存者,应以低流量低浓度持续给氧为宜。

  3. 氧浓度和氧流量的换算法吸氧浓度(%)=21+4×氧流量(L/min)

  4. 氧气筒内氧气可供时数的计算法

  氧气筒内氧气可供时间(h)=

  氧气筒容积(L)×[压力表所指压力(kg/cm2)-应保留压力5(kg/cm2)]

  氧流量(L/min)×60(min)×一个大气压(kg/cm2)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如何巩固知识?最新文章

  2016年卫生资格报名时间预计为2015年12月下旬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