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14)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20篇

  抢救室的管理与抢救设备

  (一) 抢救室的管理① 病区应立即指定抢救负责人,组成抢救小组。② 立刻制定抢救方案,护士应参与制定抢救方案。③ 制定抢救护理计划。④ 配合医师做好抢救记录。⑤ 设专人随医师参加每次会议和病例讨论。⑥ 抢救小组要明确分工,互相配合。一切抢救用品应合理放置,保证应急使用。⑦ 做好交接班工作。

  (二) 抢救室的设备病区抢救室应设在靠近医护办公室的单独房间内。

  1. 抢救床以能升降的活动床为宜,另备木板一块,作心脏按压时使用。

  2. 抢救车抢救车内需要下列物品。

  (1) 急救的药物: 中枢兴奋药(尼可刹米、洛贝林等),升压药(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间羟胺、多巴胺等),降压药(利血平、肼屈嗪、硫酸镁注射液等),强心剂[毛花苷C(西地兰)、毒毛花苷K等],抗心律失常药(利多卡因、维拉帕米、普鲁卡因酰胺等),血管扩张药(酚妥拉明、硝酸甘油、硝普钠等),止血药(卡巴克络、酚磺乙胺、维生素K1、氨甲苯酸、垂体后叶素等),止痛镇静药(哌替啶、苯巴比妥、氯丙嗪、吗啡等),解毒药(阿托品、解磷定、氯磷定、亚甲蓝、二硫基丙醇、硫代硫酸钠等),

  抗过敏药(异丙嗪、苯海拉明、扑尔敏、息斯敏等),抗惊厥药(地西泮、阿米妥钠、苯巴比妥钠、硫喷妥钠、苯妥英钠、硫酸镁等),脱水利尿剂(20%甘露醇、25%山梨醇、呋塞米、依他尼酸等),碱性药(5%碳酸氢钠溶液、11.2%乳酸钠溶液等),其他(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氨茶碱、生理盐水、各种浓度的葡萄糖溶液、右旋糖酐40葡萄糖溶液、右旋糖酐70葡萄糖溶液、平衡液、10%葡萄糖酸钙、氯化钾、氯化钙、代血浆等)。

  (2) 一般物品: 血压计、听诊器、张口器、压舌板、舌钳、手电筒、止血带、电插板、夹板、砂轮、碘酊、乙醇、棉签等。

  (3) 无菌物品或无菌急救包: 各种注射器、各种型号针头、输液器、输血器、静脉切开包、气管切开包、导尿包、开胸包、中心静脉压测定包、各种穿刺包、各种无菌导管、无菌手套及各种无菌敷料。

  3. 抢救器械供氧设备、电动吸引器、心电图机、电除颤器、心脏起搏器、电动洗胃机、人工呼吸机等。一切急救药品、器械等设备应严格执行“五定”制度。

  危重病人的护理

  ①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密切观察生命征及其他变化,准确记录各项测量指标,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如出现呼吸停止、心跳停止等异常情况,立即通知医师,积极配合急救处理,以免贻误抢救时机。② 保持呼吸道通畅: 昏迷病人头应偏向一侧,及时吸痰及清理呕吐物,防止窒息。人工气道病人,每日反复多次翻身、及时吸痰、拍背,以改善通气状态,防止继发感染。③ 确保安全: 对意识丧失、谵妄或昏迷的病人要保证安全,必要时可使用保护具。④ 做好眼、口鼻及皮肤护理: 保护角膜,注意病人的清洁卫生,做好口腔及皮肤护理,预防并发症。⑤ 补充营养水分: 可给予鼻饲或静脉高营养支持,对体液不足的病人,应按医嘱补充足够的水分。⑥ 做好排泄护理: 如发生尿潴留,可采取诱尿的方法,必要时导尿。如留置导尿者,要保持引流通畅,防止泌尿系统感染。便秘者可给予缓泻药物或灌肠,大小便失禁者应注意清洁局部皮肤,保持皮肤干燥,预防发生压疮。⑦ 加强引流管护理: 保持引流通畅,妥善固定,安全放置,定期更换及消毒,防止并发感染。⑧ 注重心理护理: 鼓励和安慰病人,以增强其治疗的信心,帮助病人尽快适应环境。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的三大要素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