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10)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20篇

  静脉输液法的目的及作用

  (一) 静脉输液目的

  ① 补充血容量,改善微循环,维持血压。② 补充水和电解质,调节或维持人体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③ 供给维持正常生理活动所必需的能量。④ 解毒。⑤ 控制感染。⑥ 利尿消肿。

  (二) 常用溶液和作用

  1. 晶体溶液① 5%葡萄糖溶液、10%葡萄糖溶液,用于补充水分和热量。② 5%葡萄糖氯化钠溶液、复方氯化钠溶液、0.9%氯化钠溶液,用于补充电解质。③ 5%碳酸氢钠溶液和11.2%乳酸钠溶液,用于调节酸碱平衡。④ 20%甘露醇、山梨醇、50%葡萄糖溶液,有利尿、脱水的作用。

  2. 胶体溶液① 右旋糖酐: 常用的溶液有两种。中分子右旋糖酐有提高胶体渗透压,扩充血容量的作用;低分子右旋糖酐有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微循环和组织灌注量的作用。② 羟乙基淀粉(706代血浆): 输入后使循环血量和心输出量均增加,急性大出血时可与全血共用。③ 5%白蛋白和血浆蛋白: 输入后能提高胶体渗透压,扩充血容量,补充蛋白质和抗体,有助于组织修复和增强机体免疫力。④ 水解蛋白注射液输入后能补充蛋白质以纠正低蛋白血症,促进组织修复。

  3. 其他溶液如氨基酸、脂肪乳等静脉高价营养液。

  血液制品的种类

  1. 全血

  (1) 新鲜血: 基本上保留血液原来各种成分,对血液病病人尤为适用。

  (2) 库血: 是指4℃冷藏,有效期2~3周的全血,其成分以红细胞和血浆蛋白为主,其余成分含量则随贮存期的延长逐渐减少。库血保存时间越长,血液成分变化越大,即酸性增加,钾离子浓度增高,故大量输库血时,要防止酸中毒和高血钾。

  (3) 自体血: ① 术中失血回输法: 对手术过程中出血量较多者,如异位妊娠、脾切除等手术,可事先作好回收自体血的准备,经过滤后回输给病人。② 自身储备回输法: 选择体质好的病人,估计手术范围大、失血量多,如体外循环等,手术前抽血存于血库,待本人手术时使用。

  2. 成分输血将血液的各种有效成分分离加工,分别制成高浓度、高纯度、高效能的血液制品,根据病人的病情和治疗需要输入相应的成分,称为成分输血。常用的血液成分制品有: ① 细胞制剂: 经沉淀、离心、洗涤等方法分离血浆提取的红细胞。浓缩红细胞: 适用于血容量正常的贫血病人;洗涤红细胞: 用生理盐水洗涤三次,去除约90%的白细胞、99%血浆及大部分血小板,适用于贫血、一氧化碳中毒、输全血或血浆发生过敏者等。 ② 浓缩血小板悬液: 22℃保存,24小时内有效,适用于血小板减少或血小板功能异常引起的严重出血者。③ 细胞悬液: 4℃保存,48小时内有效,适用于粒细胞减少合并严重感染的病人。④ 血浆: 是全血经过分离后所得的液体成分,主要成分是血浆蛋白,不含血细胞。新鲜冰冻血浆: 新鲜全血6小时内分离的血浆,-30℃保存,适用于轻型血友病、肝病等凝血障碍的病人;冷沉淀血浆: 为新鲜冰冻血浆4℃溶化浓缩而成,可静脉滴注,也可局部创面应用,具有创面愈合快,感染率低的特点。⑤ 其他血液制品: 如5%白蛋白,抗血友病球蛋白浓缩液,纤维蛋白原,抗铜绿假单胞菌血浆等。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备战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的几个重点注意事项

  2016年卫生资格报名时间预计为2015年12月下旬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