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9)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20篇

  皮内注射法

  (1) 目的: ① 药物过敏试验。② 预防接种。③ 局部麻醉的先驱步骤。

  (2) 部位: ① 用于过敏试验时,在前臂掌侧下段。② 用于预防接种时,在三角肌下缘。③ 用于局部麻醉的先驱步骤时,依手术部位而定。

  (3) 操作步骤: ① 注射前应详细询问用药史、过敏史、家族过敏史。② 核对解释,注射部位用70%乙醇棉签消毒皮肤,待干。③ 再次排尽注射器内空气,左手绷紧前臂内侧皮肤,右手持注射器,使针尖斜面向上,与皮肤呈5°角刺入皮内。待针头斜面完全进入皮内后,放平注射器,左手拇指固定针栓,右手推注药液0.1ml,注入的药量要准确,使局部隆起成半球状的皮丘,皮丘皮肤变白,并显露毛孔。④ 20分钟后观察结果,注意病情观察。⑤ 如需作对照试验,须用另一注射器和针头,在另一前臂相同部位,皮内注射等渗盐水0.1ml,20分钟后对照观察反应。

  (4) 注意事项: ① 如病人对需要注射的药物有过敏史,则不能作皮试,应和医师取得联系,更换其他药物后再作试验。② 过敏试验忌用碘酊消毒,以免因脱碘不彻底而影响对局部反应的观察,且易和碘过敏反应混淆。

  常用静脉输液法

  1. 密闭式周围静脉输液法① 核对,检查药名、浓度、剂量和有效期;检查药液质量。② 贴标签,用2%碘酊和70%乙醇消毒瓶塞,根据医嘱加入药物,再次核对药物。③ 检查输液器,将输液器和通气针同时插入瓶塞至根部。④ 核对解释,嘱病人排尿,取合适体位,备胶布3~4条,输液瓶挂于输液架上。⑤ 排气,使莫菲滴管充满1/3~1/2液体,关闭调节器待用。⑥ 选择静脉,扎止血带;用2%碘酊和70%乙醇或安尔碘2次消毒穿刺部位皮肤,嘱病人握拳。⑦ 再次排气,关闭调节器,再次核对药物及检查空气是否排净,按静脉注射法穿刺固定。⑧ 根据病情、年龄、药物性质调节滴速: 一般成人40~60滴/分,小儿20~40滴/分,在输液卡上填写输入时间、药物、滴速,签名后挂于输液架上;并将呼叫器置于病人可取处,加强巡视。⑨ 及时换瓶。⑩ 输液完毕拔针按压,整理。

  2. 颈外静脉输液法常适用于需长期输液而周围静脉不易穿刺者;周围静脉衰竭需测中心静脉压的病人;静脉高价营养输液者。① 同周围静脉输液法备好输液装置,排气后挂于输液架上,输液头皮针插入肝素锁后置治疗盘内备用,撕开透明敷贴包装纸备用。病人取枕平卧,头偏向一侧后仰,必要时肩下垫以小枕,使颈部伸展平直。操作者站在病人头端,选择穿刺点并定位(下颌角与锁骨上缘中点连线上1/3处,颈外静脉外侧缘为进针点)。常规消毒皮肤,消毒范围8cm×8cm,打开无菌穿刺包,戴无菌手套,铺洞巾。助手以示指按压颈静脉三角处,使静脉充盈。术者用1%普鲁卡因在穿刺点旁2mm处行局部麻醉,然后用刀尖在穿刺点处刺破皮肤,持穿刺针以45°角,向心方向穿刺,见回血后再改为10°角进针0.2cm,一手按住针栓孔,另一手持硅胶管有回血再进入少许,即退出穿刺针,接上肝素锁及输液器,用透明敷贴稳妥固定针栓及肝素锁。打开调节器调节输液速度。② 封管: 输液结束,关闭调节器,拔出输液器头皮针,从肝素锁内注入生理盐水稀释的肝素2~5ml封管。③ 再次输液: 备好输液装置,排气,常规消毒肝素锁,把连接输液器的头皮针刺入肝素锁即可。④ 停止置管: 长期静脉置管病人应接注射器边吸边拔,防止空气及残留血块进入静脉,拔管动作轻稳,拔管后加压数分钟,消毒穿刺点皮肤,覆盖无菌敷料。每日用苯扎溴铵酊棉球消毒穿刺点周围皮肤,并更换敷料。其余同密闭式输液法。

  3. 注意事项① 严格无菌操作及查对制度。② 根据病情、用药原则、药物性质及配伍禁忌合理安排输液顺序。③ 长期输液者注意保护和合理选用静脉,一般从远端小静脉开始,避开静脉瓣及关节。④ 排尽空气,及时换瓶,防止空气栓塞。⑤ 输液过程中加强巡视,及时发现、处理输液故障和输液反应。⑥ 如发现留置管有回血,须立即用肝素冲注。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备战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的几个重点注意事项

  万题库*卫生资格历年真题库上线啦 立即体验>>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