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7)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20篇

雾化吸入疗法

  (一) 超声雾化吸入法超声发生器通电后输出高频电能,通过水槽底部晶体换能器转化为超声声能,声能透过雾化罐底部的透声膜,作用于罐内的液体,使药液表面张力和惯性受到破坏,成为微细雾滴喷出,通过导管随病人吸气而吸入呼吸道达到肺泡。

  1. 超声雾化器特点① 雾量大小可以调节,雾滴小而均匀(直径在5μm以下)。② 药液随着深而慢的吸气可被吸到终末支气管及肺泡。③ 因雾化器电子部分产热,能对雾化液轻度加温,使病人吸入温暖、舒适的气雾。

  2. 常用药液及其作用① 控制呼吸道感染,消除炎症: 常用抗生素,如卡那霉素0.25~0.5g,庆大霉素4万~8万U等。② 解除支气管痉挛: 如氨茶碱0.125~0.25g,舒喘灵0.1~0.2mg。③ 稀化痰液,帮助祛痰: 如α糜蛋白酶0.25mg,痰易净10%~20%溶液1~3ml。④ 减轻呼吸道粘膜水肿: 地塞米松2.5~5mg。

  3. 方法① 水槽内加冷蒸馏水,液面高度约3cm,要浸没雾化罐底的透声膜。雾化罐内放药液稀释至30~50ml。② 接通电流,将定时开关调至所需时间(一般15~20分钟)。开电源开关,指示灯亮,再将雾量调节旋钮旋至所需量(大挡雾量为3ml/min,中挡2ml/min,小挡1ml/min,一般用中挡)。③ 在使用过程中,如发现水槽内水温超过50℃或者是水量不足,即关闭机器,调换或加入冷蒸馏水。如发现雾化罐内液体过少,影响正常雾化时,应增加药量,但不必关机,只要从盖上的小孔内注入即可。

  4. 注意事项① 使用前,先检查机器各部分有无松动、脱落等异常情况,机器和雾化罐编号要一致。

  ② 水槽底部的晶体换能器和雾化罐底部的透声膜薄而质脆,应轻按,不能用力过猛。③ 水槽内缺水,不能开机。水槽和雾化罐中切忌加温水或热水,以免损坏仪器。④ 连续使用,中间应间隔半小时。

  (二) 氧气雾化吸入法雾化吸入器的原理是利用高速氧气流动形成的负压。

  1. 方法雾化器内放置用蒸馏水稀释或溶解药物在5ml,将雾化器管连接在氧气表橡胶管上,调节氧流量达6~10L/min。吸入毕,病人漱口,雾化器浸泡于消毒液中1小时。

  2. 注意事项① 雾化器内的药液必须浸没弯管(即D管)的底部,否则药液喷不出。② 湿化瓶内不能放水,否则水易入雾化器而使药液被稀释。③ 病人在吸入的同时应作深吸气,使药液充分达到支气管和肺内。呼气时,须将手指移开。④ 操作时,严禁接触烟火和易燃品。⑤ 一次性雾化吸入器用后按规定处理。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怎样安排好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的进度

  2016年卫生资格报名时间预计为2015年12月下旬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