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6)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20篇

给药的基本知识

  (一) 药物的领取和保管

  1. 药物的领取口服药由中心药房专人负责配药、核对,病区护士负责核对后领回进行再次核对和发药;病人所用注射类的药品、抢救药品、临时医嘱的口服药品等,均由病区护士专人负责,根据消耗量填写领药单,定期到药房领取,贵重药、剧毒药、麻醉药须凭医师处方领取(麻醉药用专门处方)。

  2. 药物的保管原则① 药柜放置: 应放在光线明亮处,但不宜阳光直射,并经常保持整洁。② 药品放置: 按内服、外用、注射、输液、麻醉药、剧毒药等分类放置。先领先用,以防失效。贵重药、麻醉药、剧毒药应加锁保管,使用专本登记,做好交班。③ 药瓶标签: 药瓶上应有明显标签。内服药用蓝色边,外用药用红色边,剧毒药用黑色边。药名用中、英文对照,并标明浓度和剂量,字迹要清晰。现在主张所有的药品均应是原包装瓶(或盒)盛装。④ 定期检查: 药品应定期检查,凡没有标签或标签模糊,药物有变色、混浊、发霉、沉淀、过期等现象,均不可使用。⑤ 分类保管: 根据药品的不同性质,妥为保管。容易氧化和遇光变质的药物,应装在有色密盖瓶中,放阴凉处,如维生素C、氨茶碱等;针剂放盒内用黑纸遮盖,如肾上腺素等;容易挥发、潮解或风化的药物,须瓶装盖紧,如乙醇、碘酊、过氧乙酸、糖衣片、酵母片等;容易被热破坏的药物,应放在冰箱内2~10℃冷藏保存,如抗毒血清、疫苗、胎盘球蛋白、青霉素皮试液等;易燃易爆的药物,应远离明火,密闭置于阴凉处,如乙醚、乙醇、环氧乙烷、过氧乙酸等;病人个人专用的特种药物,应单独存放,并注明床号、姓名;中药应放于阴凉干燥处,注意防霉、防虫;芳香类药品,应密闭保存。

  (二) 药疗原则

  1. 根据医嘱给药严格按医嘱执行,对有疑问的医嘱,了解清楚后才能给药,不能盲目执行。

  2. 严格执行查对制度三查: 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后查;七对: 对床号、姓名、药名、浓度、剂量、方法、时间。

  3. 正确实施给药① 备药: 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认真负责,精力集中。正确掌握给药剂量、浓度和时间、备好的药物应及时使用,避免久置引起药物污染或药效降低等。② 给药: 给药前查对无误后,向病人作好解释,以取得合作。护士要以真诚和蔼的态度、熟练的技术给药,以减轻病人的恐惧、不安与痛苦。并给予相应的用药指导,对易发生过敏反应的药物,使用前了解过敏史,必要时做过敏试验。发现有错误,及时报告、处理。

  4. 用药后的观察观察用药后疗效和不良反应,对易引起过敏反应及毒副反应较大的药物更应注意,必要时做好记录。发现给药错误,及时报告、处理。

  (三) 给药的途径

  给药途径有舌下含化、吸入、口服、注射(皮内、皮下、肌内和静脉注射)、直肠给药、外敷等。

  (四) 给药的次数和时间

  给药次数和间隔时间取决于药物的半衰期,以维持血液中药物的有效浓度,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二、 口服给药法

  通过口服给药,达到减轻症状、治疗疾病、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协助诊断、治疗疾病的目的。

  (一) 方法

  1. 操作前准备

  (1) 清洁药盘、洗手,备齐用物,核对服药本、小药卡,无误后按床号顺序将小药卡插入发药盘内。

  (2) 根据服药本上床号、姓名、药名、浓度、剂量、方法、时间进行配药。先配固体药,放在一个药杯内,然后配水剂,同时用几种药液,应分别放置。一个病人的药配完后,再配另一个病人的药。

  固体药(片、丸、胶囊): 用药匙取药,左手取药品,瓶签朝自己,查对后右手用药匙取出所需药量,放入药杯。

  液体药: ① 查对后将药液摇匀。② 打开瓶盖,使其内面向上放置。③ 左手持量杯,拇指置于所需刻度,举量杯使所需刻度和视线平行,右手持药瓶使瓶签朝掌心,避免药液污染标签,倒药液至低液面达所需刻度。④ 将药液倒入杯中。⑤ 瓶口用湿纱布擦净,放回原处。⑥ 更换药液品种时,应洗净量杯。⑦ 药液不足1ml,须用滴管吸取计量,滴管应稍倾斜,使药量准确(1ml按15滴计算)。为使服药量准确,应滴入盛有少量冷开水的药杯内,以免药液粘附在杯内。

  油剂药: 可先在杯内加少量冷开水后再倒入,以免油附在杯内,影响服药的剂量。

  (3) 全部药物配完后,应重新核对一次。发药前请别人再核对一次,无误后可发药。

  2. 发药

  (1) 按规定时间发药,备好温度适宜的温开水,将婴幼儿、鼻饲病人的药片碾碎。

  (2) 携带服药本,送药到病人处。① 核对床号、姓名、药名、剂量、浓度、时间、方法。② 同一病人的药一次取离药盘发给病人,待服下后方可离开。③ 根据药物性能,向病人交代服药中的注意事项。④ 危重及其他不能自行服药者应喂服,鼻饲病人须将药碾碎溶解后,从胃管内注处,再注入少量温开水冲净。⑤ 如遇病人不在或因故暂不能服药者,应将药物取回保管并交班。⑥ 病人提出疑问时,应重新核对,确认无误后给予解释,再给病人服下。服药后收回药杯,先浸泡消毒,然后冲洗清洁,消毒待干后备用。

  (二) 注意事项

  1. 发药前应收集病人有关资料,如因特殊检查或经手术而需禁食者,暂不发药,并作好交班。

  2. 根据药物性能,掌握服药中的注意事项。① 对牙齿有腐蚀作用和使牙齿染色的药物,如酸类、铁剂,服用时为避免与牙齿接触,可用饮水管吸入,服药后漱口。服用铁剂,应忌饮茶,因铁剂和茶叶中的鞣酸接触,形成难溶性铁盐,妨碍吸收。② 对呼吸道粘膜起安抚作用的止咳糖浆及口内溶化的药片,服后不宜饮水,一般15分钟后才可饮水,以免冲淡药物,降低疗效。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则应最后服用止咳糖浆及口内溶化的药片。③ 磺胺类药和发汗药,服后应多饮水。前者由肾脏排出,尿少时易析出结晶,引起肾小管堵塞;后者起发汗降温作用,多饮水可增强药物疗效。④ 刺激食欲的健胃药应在饭前服,因其刺激味觉感受器,使胃液大量分泌,可增进食欲。⑤ 助消化药以及对胃粘膜有刺激性的药物,应在饭后服,以便使药物和食物均匀混合,有利于食物消化或减少药物对胃壁的刺激。⑥ 服用强心苷类药物应先测量脉率(心率)及节律,如脉率低于60次/分或节律异常,应停服并报告医师。

  3. 发药后,随时观察服药效果及不良反应,及时和医师联系,酌情处理。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备考中应避免这些问题

  卫生资格考试指南:卫生资格考试专业及题型

  2016年卫生资格报名时间预计为2015年12月下旬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