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3)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20篇

静脉注射法

  (1) 目的: ① 药物不宜口服、皮下或肌内注射时,需要迅速发生药效者。② 作诊断性检查。③ 用于静脉营养治疗。④ 输液或输血。

  (2) 部位: ① 四肢浅静脉: 肘窝的贵要静脉、正中静脉、头静脉和腕部、手背、足背、踝部的浅静脉。② 小儿头皮静脉。

  (3) 操作步骤: ① 携物床前核对解释,戴手套,选择合适静脉。② 在穿刺部位的肢体下垫小枕,穿刺点上方约6cm处扎紧止血带,止血带末端向上, 用2%碘酊消毒皮肤,待干后以70%乙醇脱碘,嘱病人握拳,使静脉充盈。③ 再次排气,左手拇指绷紧静脉下端皮肤,使其固定,右手持注射器,针头斜面向上,示指固定针栓,针头与皮肤呈20°角,由静脉上方或侧方刺入皮下,再沿静脉方向潜行刺入,见回血证明针头已经进入静脉,再顺静脉进针少许。松压脉带,嘱病人松拳,缓慢推药液。 ④ 在注射过程中,要密切观察病人反应,必要时试抽回血。⑤ 注射毕,以干棉签按压血管穿刺处皮肤,迅速拔出针头,局部压迫片刻,以免出血。再次核对安瓿药名。随即拉开注射器活塞浸泡在消毒液中,脱手套。

  (4) 注意事项: ① 静脉注射宜选择粗直、弹性好、不易滑动和易于固定的静脉。② 需长期静脉给药者为保护静脉,应有计划地由小到大、由远心端到近心端地选择血管进行注射。③ 根据病情及药物性质,掌握注入药物的速度,并随时听取病人的主诉,观察注射局部以及病情变化。④ 对组织有强烈刺激的药物,应另备盛有等渗盐水的注射器和头皮针,注射时先作穿刺,并注入少量等渗盐水,证实针头确在血管内,再调换抽有药液的注射器进行注射。

  (5) 静脉注射失败的常见原因: ① 针头斜面一半在血管外,可有回血,部分药液溢出至皮下。② 针头刺入较深,斜面一半穿破对侧血管壁,可有回血,部分药液溢出至深层组织。③ 针头刺入太深,穿破对侧血管壁,没有回血,如只推注少量药液,局部不一定隆起。药物注入深部组织,有疼痛感。④ 注射过程中,针头固定不好而脱出血管外。

注射给药法注射前准备

  1. 评估病人包括病情、治疗目的、意识状态、注射部位皮肤状况、心理反应和合作程度。

  2. 用物

  (1) 注射盘: ① 皮肤消毒液: 安尔碘皮肤消毒剂或复合碘消毒棉签。② 其他用物: 砂轮、棉签、弯盘。静脉注射时加止血带和塑料小枕、胶布。

  (2) 注射器: 按药量准备适宜的注射器。

  (3) 药物: 常用有溶液、油剂、混悬液、结晶和粉剂等。

  3. 抽吸药液

  (1) 自安瓿内吸取药液法: ① 查对。② 消毒及折断安瓿。③ 抽吸药液: 将针头斜面向下放入安瓿内的液面下,抽动活塞,进行吸药。吸药时,只能持活塞柄。④ 排空气,再次查对后放于无菌盘内备用。

  (2) 自密封瓶内吸取药液法: ① 查对。② 除去铝盖中心部分,用棉签消毒瓶塞,待干。③ 将针头插入瓶塞内,往瓶内注入所需药液等量的空气,倒转药瓶及注射器,吸取药液至所需量,再以食指固定针栓,拔出针头。④ 排除注射器内空气,再次查对。

  (3) 吸取粉剂或油剂注射剂法: 用无菌生理盐水或注射用水将结晶或粉剂溶化,待充分溶解后吸出。

  4. 环境治疗室和病室保持清洁、整齐、光线充足。

  (三) 各种注射法(★★★★)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考友分享:备考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的几点经验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