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2)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复习笔记20篇

青光眼的预防和护理

  1、积极开展防盲的宣传,使群众了解青光眼的主要症状及其危害性,一旦发生青光眼,能够主动与医生配合并按医嘱用药。

  2、应把青光眼的普查工作作为重点,对40岁以上,特别是有青光眼家属史者,应做眼压、视野及眼底检查,对已确诊或疑有青光眼者,应建立病案卡,定期复查。

  3、对中年以上,经常在傍晚出现眼胀、头痛、红视等自觉症状者,应考虑患青光眼的可能。一旦确诊为临床前期青光眼,必须尽早作预防性手术,以防急性发作。

  4、做好心理护理,解除患者精神上的紧张和焦虑,安定情绪,树立信心,配合医生的治疗。

  5、嘱患者生活要有规律,心情舒畅,劳逸结合,避免阅读时间过长或暗室工作过久。衣领不宜过紧,睡眠时枕头应适当垫高。

  6、饮食要易于消化,不宜一次大量饮水,禁止吃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常。

  7、青光眼患者通常禁忌使用散瞳剂。应嘱患者用药谨慎,一旦误用,应即报告医生采取相应措施。

  8、注意观察用药反应,某些年老体弱因连续多次滴用缩瞳剂,偶可出现眩晕、多汗等毛果芸香碱中毒反应。应嘱其注意保暖,及时擦汗更衣,防止受凉,并报告医生。为减少毒性症状的发生,嘱其滴药后要压迫泪囊区2~3分钟,以减少毛果芸香碱的吸收。

尿毒症患者的健康教育

  尿毒症是指各种原因造成的慢性肾实质损害后期肾功能毁损,从而产生的临床综合征。此病病情复杂,医学发展至今,虽不能根治,但是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教育活动使他们了解本病,改变不良健康行为,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对这一群体做有关的健康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1教育目的使患者更好更快地掌握宣教知识,了解自己的病情,熟悉本病的特点、治疗、护理等,做到心中有数,稳定其情绪,积极配合治疗,增强对治疗的信心和继续活下去的勇气,提高患者的自我护理能力和生活质量。

  2教育的方法以个体教育的形式,采用语言教育,文字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患者进行宣教。

  2.1语言教育负责护士和患者面对面直接交流,如入院时先介绍住院的一般情况包括病房环境,负责医生负责护士姓名等及本病的基础知识然后让宣教贯穿于住院的全过程。

  2.2文字教育尿毒症是慢性病,在语言教育的同时发给健康小册子,加强印象,让患者自己去领会,指导患者自己料理自己力所能及的生活起居,避免事事依靠别人,认为自己是个废人。增强治疗疾病的信心。

  3教育的内容

  3.1热情接待患者根据他们的接受能力因人施教,对于文化层次低适应能力差的老年人,农村及外地来的患者要多次反复讲解,不厌其烦的耐心说教,尽快消除他们对病室环境,医护人员的生疏感,如供应开水的时间地点,同室病友,介绍负责医生护士并告诉姓名等。

  3.2根据患者情况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如做好患者之间、家属之间的介绍工作,促成他们之间的沟通并根据患者需求进行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心理卫生等的指导。

  3.3疾病相关知识宣教

  3.3.1饮食指导尿毒症患者应选用足够热量、富含维生素、低盐低脂、优质低蛋白、低磷、低钾饮食。接受透析治疗时给予优质高蛋白饮食。如:牛奶、鸡蛋、瘦肉、鱼肉,减少植物蛋白的摄入。如果血钠不低只有高血压,水肿,心衰时应进食含钠低的食物,饮食绝对限盐,菜中加糖或醋以提高食欲如牛肉、猪肉、西瓜、南瓜、西红柿等;如果尿少、血钾高时应选含钾低的食品如苹果、白葡萄、小白菜、南瓜等,并限水,含钾高的食物有香蕉、紫菜、蘑菇、干枣等;为了保证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进食新鲜蔬菜,水果如鲜藕、西红柿、鸭梨、白萝卜、苹果等;尿量能保持在1000 ml以上无水肿时可以不特意限水,但当尿量低于500 ml或有心衰、高血压、水肿时需限制水的入量,教会患者记24 h尿量,每天在同一时间同一条件下测体重,凡是体重增加1 kg即表示入水量多了,体重减少超过1 kg即表示水的入量不足根据测量结果调节入量。每个患者情况不同,根据患者自身特点进行宣教。

  3.3.2生活指导指导患者注意卧床休息,可以减轻肾脏负担,病情允许时适当活动以不劳累为宜;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加重病情;保持口腔,全身皮肤清洁,防止感染和并发症发生;保证充足的睡眠,因为睡眠状态下人体代谢最低,产生废物最少,全身各脏器负担都减轻,从而保护肾单位;限烟限酒;保持情绪稳定,避免大喜大悲,暴饮暴食。总之,要做到衣食住行睡有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3.3让患者了解自己的治疗用药情况如利尿剂,降压药,补钙药,抗感染药,保肾药的名称;血透前后的注意事项;各种检查的注意事项等。

  3.3.4其他病情好转后出院指导患者继续注意自己的饮食和生活;定期门诊复诊;如有不适及时就诊,不能自行用药和滥用补药;按时服药;互留电话号码以便患者咨询和负责护士定期电话随访。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备考中加强记忆力的方法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万题库*卫生资格历年真题库上线啦 立即体验>>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