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5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精华辅导资料(5)

考试吧整理了“2015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精华辅导资料”,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卫生资格《初级护士》考试精华辅导资料汇总

特殊肝病患者的饮食护理

  饮食对肝病的恢复有着重要的意义,不当的饮食如雪上加霜会加重病情,影响疾病的预后;而合理的饮食则有助于控制病情发展。所有肝病患者均应禁饮酒,因为95%以上的酒精在肝内分解、代谢,直接损坏肝脏,加重肝细胞的坏死。下面谈谈几种肝病的饮食护理。

  1 肝硬化

  肝硬化是不同原因引起的肝脏纤维结缔组织弥漫性增生伴有肝细胞结节状再生的慢性进行性疾病,患者的饮食应以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适量脂肪、易消化食物为主。食物应新鲜可口,柔软易消化,无刺激性,并少量多餐。蛋白质以1.0~1.5g/(kg·d)为宜,最好是含有各种氨基酸的牛奶、蛋类、肉鱼类等高价动物蛋白为佳;当发生肝昏迷或血氨增高时,应减少蛋白质摄入。热量每日约3000kcal,以高糖饮食为基础,占总热量的60%~70%,即每日供糖300~500g,主要靠谷物来补充;但如有腹胀、消化不良或胰腺功能减退时,应适当控制糖分。谷物、豆类、新鲜蔬菜、水果、肉、蛋、乳类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C、D、E、A、K等。水限制在1000ml/d左右,钠限制在2g/d;腹水患者以低盐、高蛋白为主,以控制腹水的生成;伴有门静脉高压者,禁用生硬、粗糙、冷烫及刺激性食物,以免发生消化道出血。

  2 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是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为表现的临床综合征,高蛋白饮食是诱因之一,因此,发病初期数天内应禁食蛋白质,避免氨基酸在肠道内分解产生氨而加重肝性脑病。病情好转或清醒后,每隔2~3天增加10g蛋白质,逐渐增加至30~60g/d,以植物性蛋白为主,因其含支链氨基酸较多,甲硫氨酸、芳香氨基酸较少,且含有非吸收性纤维而被肠菌酵解产酸,有助于氨的排除和通便。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食物,如蜂蜜、葡萄糖,既可以减少组织蛋白质分解产氨,又可促进氨与谷氨酸结合形成谷氨酰胺而降低血氨。保证热量在6300~8400kJ/d,昏迷者可用鼻胃管供食,鼻饲液最好用25%的蔗糖或葡萄糖液,或静脉滴注10%葡萄糖溶液,长期输液者可深静脉或锁骨下插管滴注25%葡萄糖溶液和维持营养。避免快速输注大量葡萄糖液,防止产生低钾血症、心力衰竭和脑水肿。脂肪每日供给50g左右,不宜过高,以免延缓胃的排空,增加肝脏的负担。无腹水者每日摄入钠量3~5g,显著腹水者,钠量应限制在0.25g/d,入水量一般为前1天的尿量加1000ml,防止血钠过低、血液稀释。低钾血症时,要补充氯化钾和含钾多的食物,如浓果汁、香蕉、香菇、黑木耳等;高血钾时,避免食用含钾多的食物。饮食应选用柔软的食物纤维,以利通便,因便秘可促进细菌分解产氨,使血氨浓度增高,因此保持大便通畅可减少肠道毒素的吸收。伴有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避免刺激性、坚硬、粗糙食物,不宜食用多纤维、油炸、油腻食物,应摄入丰富的维生素,但不宜用维生素B6 ,因其可使多巴在周围神经处转为多巴胺,影响多巴进入脑组织,减少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传导递质。

  3 上消化道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患者的最常见的并发症。对少量出血无呕吐,或仅有黑便,或无明显活动性出血者,可选用温凉、清淡无刺激性流食,对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急性大出血伴恶心呕吐者应禁食,出血停止后1~2天改为半流质饮食,渐渐改为软食。开始少量多餐,以后改为正常饮食。给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限制钠和蛋白质摄入,避免诱发和加重腹水与肝性脑病。不食生拌菜及粗纤维多酸蔬菜,不食酸辣、刺激性食物和饮料、硬食等,应细嚼慢咽,避免损伤食管黏膜而再次出血。

  4 肝豆状核变性

  肝豆状核变性是一种遗传性代谢异常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正常人胆汁是铜排出的重要途径,而肝豆状核变性的患者体内铜代谢发生障碍,肠道吸收铜增加,胆汁排铜减少,尿铜增加。由于铜代谢紊乱,体内大量的铜首先沉积于肝脏,当肝脏内铜饱和后,铜又可在脑及肾脏等组织内沉积,从而引起一系列病变。因此,饮食应限制铜的摄入,每日食物中铜的含量应<1.5mg,避免用铜制炊具并少吃含铜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芝麻、荠菜、菠菜、芋头、肾、海产品、贝类、花生米、虾、蟹、豆类、硬果类、干蘑、可可、巧克力等,少食粗粮、蛋黄等;可食米、面(细面)、牛奶、鸡蛋清、蔬菜、水果、卷心菜、菠菜、芹菜、番茄、南瓜、黄瓜、洋葱、胡萝卜、杨梅、柠檬、柚等。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5报名、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冲刺阶段复习法则

  2015年卫生资格准考证打印时间:4月28至5月24日

  2015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模拟试题及答案10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