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胎盘的组成

来源:考试吧 2021-9-17 11:32:14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胎盘的组成”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汇总

  1.胎盘 由羊膜、叶状绒毛膜和底蜕膜构成。

  (1)羊膜:构成胎盘的胎儿部分,是胎盘的最内层。羊膜光滑,无血管、神经及淋巴,具有一定的弹性。

  (2)叶状绒毛膜:构成胎盘的胎儿部分,是胎盘的主要部分。晚期囊胚着床于子宫内膜后,滋养层迅速分裂增生,内层为细胞滋养细胞,是分裂生长的细胞;外层为合体滋养细胞,是执行功能的细胞,由细胞滋养细胞分化而来。在滋养层内面有一层细胞称为胚外中胚层,与滋养层细胞共同组成绒毛膜。胚胎发育至13~21天时,胎盘的主要结构——绒毛逐渐形成。约在受精后第3周,当绒毛内血管形成时,建立起胎儿胎盘循环。与底蜕膜相接触的绒毛,因营养丰富发育良好,称为叶状绒毛膜。绒毛末端悬浮于充满母血的绒毛间隙中的称游离绒毛,长入底蜕膜中的称固定绒毛。固定绒毛的滋养细胞与底蜕膜共同形成蜕膜板,相邻绒毛间隙间残留楔形底蜕膜形成胎盘隔,将母体面分隔成20~30个母体叶,每个母体叶有其独自的螺旋动脉供应血液。

  滋养细胞在分裂增殖的过程中,侵蚀子宫螺旋动脉和子宫静脉,使其破裂,致使绒毛间隙充满母体血液,但胎儿血液与母血并不直接相通。在妊娠晚期,母体血液以每分钟500ml的流速进入绒毛间隙。妊娠足月胎盘的绒毛滋养层主要由合体滋养细胞组成,细胞滋养细胞仅散在可见。

  (3)底蜕膜:构成胎盘的母体部分。底蜕膜表面覆盖一层来自固定绒毛的滋养层细胞,与底蜕膜共同形成绒毛间隙的底,称为蜕膜板,从此板向绒毛膜方向伸出一些蜕膜间隔,将胎盘母体面分成肉眼可见的20个左右母体叶。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