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21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知识点(17)

“2021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知识点(17)”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知识点汇总

  妊娠合并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基本病因

  1、摄入不足或吸收不良

  (1)人体不能合成叶酸,必须从食物中供给,叶酸和维生素B12存在于植物或动物性食物中,绿叶蔬菜中含量较多,此外,肝脏、肉类、酵母、豆类、花生中含量也较多。如果长期偏食、营养不良,则可引起发病。

  (2)不当的烹调方法(如过度烹煮或腌制食物)可损失大量叶酸,可导致叶酸的摄入不足。

  (3)小肠部位的炎症、肿瘤、手术等,可影响正常的营养吸收,加重叶酸、维生素B12的缺乏。

  (4)乙醇可干扰叶酸的代谢,酗酒者常会有叶酸缺乏。

  (5)长期接触氧化亚氮也可影响维生素B12的利用。

  (6)对氨水杨酸纳、新霉素、秋水仙碱、二甲双胍、苯乙双胍等药物会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苯妥英、扑米酮等药物会影响叶酸的吸收

  2、妊娠期的影响

  (1)孕期胃壁黏膜细胞分泌的内因子减少,导致维生素B12吸收障碍。

  (2)正常成年妇女每天需叶酸50~100μg,而孕妇每天需要叶酸300~400μg以供给胎儿需求和保持母体正常的叶酸储存,多胎孕妇的需求量更多。妊娠期需要量增加但补充不足,可造成孕期发病或病情明显加重。

  (3)孕妇肾脏血流量增加,加快了叶酸的代谢,肾小管再吸收减少,叶酸从尿中排泄增多。

  妊娠合并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典型症状

  1、血液系统表现

  患者贫血多发生于中晚孕期,起病较急,多为中、重度贫血。表现为乏力、头晕、心悸(心慌)、气短、皮肤与黏膜苍白等。部分患者因同时有白细胞及血小板的减少,因而出现感染或明显的出血倾向。

  2、消化系统表现

  患者有食欲缺乏、恶心、呕吐、腹泻、腹胀、舌炎(舌头肿胀、麻木、灼烧样疼痛)、舌乳头萎缩(舌表面光滑)等症状。

  3、神经系统表现

  (1)维生素B12缺乏患者可出现神经系统表现,有时神经系统症状在贫血前即出现。

  (2)末梢神经炎常见,可表现为手足麻木、针刺、冰冷等感觉异常。

  (3)少数患者可出现锥体束征、共济失调(运动不协调,表现为姿势、步态和构音障碍)及行走困难等。

  (4)患者也可出现精神症状,如健忘、易怒、表情淡漠、迟钝、嗜睡等,严重时可有精神失常。

  4、疾病对妊娠的影响

  (1)轻度贫血影响不大,严重贫血时,可导致贫血性心脏病、妊娠期高血压性疾病、胎盘早剥、早产、产褥感染等发病率明显增多。如发生胎盘早剥,患者可表现为阴道流血、持续腹痛、面色苍白等症状。

  (2)叶酸缺乏可导致胎儿神经管缺陷等多种畸形,胎儿生长受限、死胎等的发病率明显增多。

  5、其他

  部分患者还可有低热、水肿、脾大(仰卧位或侧卧位能摸到脾边缘)、皮肤干燥、毛发干枯、伤口愈合慢、视网膜出血(眼前有黑影、视力下降)、夜尿增多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腹腔积液或多浆膜腔积液。

  妊娠合并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

  可了解是否有贫血,并初步确定贫血的种类。患者检查结果可显示为大细胞性贫血,血细胞比容下降,红细胞平均体积(MCV)大于100fl,平均血红蛋白含量(MCH)大于32pg,大卵圆形红细胞增多、中性粒细胞核分叶过多,网织红细胞大多减少。约20%的患者同时伴有白细胞和血小板的减少。

  2、骨髓细胞学检查

  可以反映骨髓造血的活跃程度,有助于明确诊断。患者检查结果显示红细胞系统呈巨幼细胞增多,巨幼细胞系列占骨髓细胞总数的30%~50%,核染色质疏松,可见核分裂。严重者可出现类红血病或类白血病反应,但巨核细胞数量不减少。

  3、叶酸和维生素B12的测定

  可以确定是叶酸缺乏还是维生素B12缺乏,有助于明确病因。首先测量血清叶酸值,如果血清叶酸值小于6.8mmol/L(3ng/ml),红细胞叶酸值小于227nmol/L(100ng/ml)提示叶酸缺乏;若叶酸值正常,应测孕妇血清维生素B12,如小于74pmol/L提示维生素B12缺乏。

  妊娠合并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治疗原则

  1.加强孕期营养指导,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瓜豆类、肉类、动物肝脏及肾脏等食物。

  2.于妊娠后半期每日给予叶酸5mg口服,或叶酸10~30mg,每日1次肌注,直至症状消失、贫血纠正。若治疗效果不显著,应检查有无缺铁,可同时补给铁剂。

  3.维生素B12100μg肌注,每日1次,共2周。以后改为每周2次,直至血红蛋白恢复正常。有神经系统症状者,单独用叶酸有可能使神经系统症状加重,应引起注意。

  4.血红蛋白<60g/L时,可少量间断输新鲜血或浓缩红细胞。

  5.分娩时避免产程延长,预防产后出血,预防感染。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查分时间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了解2021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模拟试题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答案汇总

  2020年卫生资格证书领取时间卫生资格合格分数线

  2021年卫生资格考试时间2021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