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20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高频考点(4)

“2020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高频考点(4)”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高频考点汇总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诊断与处理

  此内容与内科相关知识点相同,但是需要在治疗上考虑是否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所以,此知识点深入学习后可以应用至内科相关部分。A型题多见。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诊断要点

  诊断重点是根据患者心脏病类型、病变程度和心功能分级,做出能否耐受妊娠能力的诊断。

  (1)心脏病变较轻,心功能Ⅰ~Ⅱ级,既往无心力衰竭史,可以妊娠。

  (2)心脏病变较重、心功能Ⅲ~Ⅳ级、既往有心力衰竭史、有肺动脉高压、右向左分流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心律失常、风湿热活动期、心脏病并发细菌性心内膜炎、急性心肌炎、年龄>35岁心脏病病程较长,发生心力衰竭的可能性极大,不宜妊娠。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处理要点

  (1)心脏病育龄妇女——孕前咨询,确定能否妊娠。

  (2)妊娠期:

  ①不宜妊娠的处理——12周前终止妊娠、避孕;

  ②妊娠超过12周、继续妊娠的处理原则——加强检查、提前入院、预防心衰、心衰治疗。

  防治诱因:呼吸道感染、贫血(20周后预防性使用铁剂);

  心衰处理:地高辛(不用于预防心衰、少、快、停);

  妊娠期发生心力衰竭,原则是待心力衰竭控制后再行产科处理,应放宽剖宫产指征。

  (3)分娩期:

  ①经阴道分娩——心功能Ⅰ~Ⅱ级、胎儿不大、胎位正常、宫颈条件良好者,可考虑在严密监护下经阴道分娩。

  第一产程:安慰及鼓励产妇,消除紧张情绪,产程开始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

  第二产程:缩短第二产程,必要时阴道助产。

  第三产程:胎儿娩出后,产妇腹部放置沙袋,防止腹压骤降诱发心衰。产后若子宫收缩不佳,肌内注射缩宫素10~20U,禁用麦角新碱,以防静脉压增高,引起心衰。控制输液量。

  ②剖宫产——对有产科指征、心功能Ⅲ~Ⅳ级者,均应择期剖宫产。可选择硬膜外麻醉。术中术后应限制输液量。

  (4)产褥期——产后3日内仍为危险时期,产妇应充分休息并密切监护。

  ①应继续卧床并密切观察心率、呼吸、血压等变化。

  ②心功能Ⅲ级或以上者不宜哺乳。

  ③不宜再妊娠者,可在产后1周左右行绝育术。

  【特别注意】

  不宜妊娠的处理——12周前终止妊娠、避孕;妊娠超过>12周、继续妊娠的处理原则——加强检查、提前入院、预防心衰、心衰治疗。

  点击查看考点练习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2020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20卫生资格试题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