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妇产科主治医师《病理妊娠》考点:异位妊娠(6)

“妇产科主治医师《病理妊娠》考点:异位妊娠(6)”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病理妊娠》大纲考点汇总

  卵巢妊娠的病因与发病机制

  尚不明确,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盆腔与宫腔因素

  宫腔操作、盆腔手术、盆腔炎症等。

  2、宫内节育器的放置

  宫内节育器能使前列腺素分泌增加,使输卵管发生逆蠕动,受精卵通过输卵管种植于卵巢皮质、髓质或尚未愈合的排卵孔内。

  3、排卵异常

  未排出卵巢的卵子受精于卵巢,在卵巢组织内种植和生长、发育,形成卵巢妊娠。

  腹腔妊娠的病因与发病机制

  (一)病因

  分为原发和继发两种

  1、原发性腹腔妊娠

  是指卵子在腹腔内受精、种植并生长发育,临床上极少见。

  2、继发性腹腔妊娠

  大多数腹腔妊娠为继发性。

  (1)多继发于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孕卵落入腹腔继续生长、发育。

  (2)子宫肌壁缺陷(如剖宫产后子宫切口愈合不良、子宫憩室等),妊娠后子宫破裂,胎儿进入腹腔继续生长。

  (3)卵巢妊娠破裂,胚胎落入腹腔继续生长、发育。

  (二)发病机制

  1、原发性腹腔妊娠

  受精卵原发种植于腹膜的确切原因不明,其可能因素:

  (1)有学者认为腹膜由体腔上皮衍生而来,具有潜在的副中肾管上皮的功能,子宫后壁常有蜕膜反应即可证实。

  (2)腹腔或盆腔腹膜表面有异位的子宫内膜存在,更有益于受精卵着床、发育成原发性腹腔妊娠。

  2、继发性腹腔妊娠

  输卵管妊娠破裂或流产时,胚胎从穿孔处或伞端排入腹腔,但部分绒毛组织仍附着于原着床部位,而继续得以血供,胎盘组织则渐渐由破损处向外生长,附着于盆腔腹膜及邻近器官表面,胚胎继续生长发育,而形成继发性腹腔妊娠。腹腔妊娠由于胎盘附着异常,血液供不足,胎儿不易存活至足月。

  宫颈妊娠的病因与发病机制

  1、子宫内膜缺陷是引起宫颈妊娠的主要病因,如人工流产、刮宫术、放置宫内节育器、剖宫产术及慢性子宫内膜炎等破坏子宫内膜甚至造成宫腔粘连,着床期子宫内膜发育不良和受限,使正常位置内膜不适合胚胎的种植而孕卵游走着床在宫颈管黏膜处内。由上述子宫的创伤所致宫颈内口松弛使宫颈妊娠的可能性增加。

  2、子宫先天发育不良、内分泌失调、子宫畸形或子宫肌瘤特别是黏膜下肌瘤造成宫腔变形影响孕卵在宫腔内着床。受精卵运行速度过快,在子宫内膜着床窗口期前进入宫颈管而在颈管内种植;或因子宫内膜尚未完全成熟,与孕卵种植窗口不同步,使孕卵游走着床而种植在宫颈管。

  3、辅助生育技术的应用,宫颈管内操作及多个胚胎移植是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后引起宫颈妊娠的高危性因素。

  残角子宫妊娠的病因与发病机制

  子宫是由一对副中肾管发育并融合而成。如果副中肾管中段未合并,仅一侧副中肾管发育为功能较正常的单角子宫,另一侧停止发育,下段缺如而形成残角子宫,它无峡部也无宫颈。分为Ⅲ型:

  1、Ⅰ型为残角子宫有宫腔,宫腔与发育较好的单角子宫相通。对Ⅰ型残角子宫而言,精子或受精卵从发育侧单角子宫游走至残角子宫内生长而成残角子宫妊娠。

  2、Ⅱ型为残角子宫有宫腔,宫腔与发育较好的单角子宫不相通,此型最常见,约占72%~85%。对Ⅱ型而言,受精卵经腹腔外游走至残角子宫侧的输卵管,由此运行至残角子宫内生长发育而形成残角子宫妊娠。

  3、Ⅲ型为残角子宫无宫腔,仅为一实体的始基子宫,借纤维束与发育侧单角子宫相连。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2020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19卫生证书领取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