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15)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2017年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30套

  妊娠剧吐病因

  早孕反应的原因可能与体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增多、胃肠功能紊乱、胃酸分泌减少和胃排空时间延长有关。0.3%~1%的孕妇会发生妊娠剧吐,多见于年轻初产妇,一般认为与HCG显著升高有关。其依据是,早孕反应出现与消失的时间与孕妇血HCG值上升与下降的时间相一致。

  葡萄胎、多胎妊娠孕妇血HCG值明显升高,剧烈呕吐发生率也高,说明妊娠剧吐可能与HCG水平升高有关。但临床表现的程度与血HCG水平有时并不一定成正比。精神过度紧张、焦急、忧虑及生活环境和经济状况较差的孕妇易发生妊娠剧吐,提示此病可能与精神、社会因素有关。近年研究发现,妊娠剧吐还可能与感染幽门螺杆菌有关。

  妊娠合并贫血

  妊娠期由于血浆增加较红细胞增加相对为多,致血液稀释,血红蛋白值及红细胞数相对下降,出现所谓的“生理性贫血”。当血红蛋白低于10g%,红细胞数低于350万/mm3时,或细胞压积在30%以下时,则视为病理性贫血,应予治疗。

  一、病因与临床表现

  常见的妊娠贫血可分为缺铁性及巨幼红细胞性贫血二类。

  (一)病因

  缺铁性贫血较多见,发生的原因为:对铁的需要量增加,但早孕常因胃肠功能失调,致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或腹泻而影响铁的摄入。孕妇胃酸常过低,有碍铁的吸收。

  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较少见,与孕期营养缺乏,尤其是缺乏叶酸和维生素B12有关。

  (二)临床表现

  轻度贫血多无明显症状,重者可表现为面黄、水肿、头晕、心慌、气短及食欲不振等,甚至可发生贫血性心脏病及心衰。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多出现在妊娠后期或产褥期。除上述症状外,尚可有腹胀、腹泻等消化系症状。

  检查可发现血红蛋白及红细胞均低于正常值。缺铁性贫血的红细胞容积多低于30%,血色指数、平均血红蛋白量及平均血红蛋白浓度等也均明显降低,红细胞小而扁、形态不正常、大小不均匀,骨髓涂片可见幼稚红细胞增生。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血色指数及平均血红蛋白量均较高,红细胞直径增大呈椭圆形,骨髓涂片可见巨幼红细胞增生。

  轻度贫血对妊娠可无明显影响。严重者可引起早产或死产,分娩时易出现宫缩乏力,产后易发生乏力性子宫出血,有时较少量的出血即可引起休克或死亡,产后易感染。新生儿的血红蛋白多属正常,但因铁的储备不足,日后易发生贫血。

  二、预防和治疗

  首先应加强预防措施。孕妇应适当注意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及新鲜蔬菜的补充。已贫血者更应注意,应同时服用铁制剂。胃酸缺乏时可给稀盐酸0.5~2ml及维生素C100mg,3/日,有助于铁的吸收和利用。

  一般血红蛋白在6g%以上者,都采用口服铁剂疗法,选用副作用小、利用率高的铁制剂,如硫酸亚铁、琥珀酸亚铁、富马酸亚铁、硫酸甘油及葡萄酸亚铁等。另有一种复合铁制剂,含有少量铜、钴、锰、维生素,则更有利于血红蛋白的合成及促进红细胞的成熟。

  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可用叶酸及维生素B12等,同时给铁剂。

  血红蛋白<5g%或红细胞<150万时,应输血,以少量多次为宜。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考试做题过程中的六要六忌原则

  2017年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30套

  2017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