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中药士 > 正文

2021年初级中药士《中药药剂学》片剂考点(2)

“2021年初级中药士《中药药剂学》片剂考点(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初级中药士《中药药剂学》片剂考点汇总

  稀释剂与吸收剂的概述

  稀释剂与吸收剂(统称填充剂)稀释剂主药<0.1g;浸膏量多或黏性太大而制片困难的吸收剂适用于含有较多挥发油、脂肪油或其他液体。

  1.淀粉:与糊精、糖粉合用以增加黏性。可作稀释剂、吸收剂和崩解剂。

  2.糊精:粘性较强,与淀粉合用;对某些药物的含量测定有干扰。

  用途:稀释剂、液体药剂的增黏剂、固体制剂干燥黏合剂。 3.预胶化淀粉:可作稀释剂、黏合剂和崩解剂。适于粉末直接压片。

  4.糖粉:久贮使片剂硬度增加;酸性或强碱性药物不宜与糖粉配伍。

  用途:稀释剂、矫味剂和黏合剂。多用于口含片、咀嚼片及纤维性或质地疏松的药物。

  5.乳糖:释放药物较快,较少影响主药的含量测定,久贮不延长片剂的崩解时限,尤其适用于引湿性药物及粉末直接压片。但价高,国内现多用淀汾:糊精:糖粉(7:1:1)混合物替代。

  6.甘露醇:口含片的主要稀释剂和矫味剂,亦可作为咀嚼片的填充剂和黏合剂。

  7.硫酸钙二水物:常作为稀释剂和挥发油的吸收剂。

  8.磷酸(氢)钙:作中药浸出物、油类及含油浸膏的吸收剂,有减轻药物引湿性的作用。

  9.其他微粉硅胶、氧化镁、碳酸钙、碳酸镁等均可作为吸收剂,微粉硅胶可用于粉末直接压片的助流剂和崩解剂。

  润湿剂与黏合剂

  1. 润湿剂本身无黏性,但能润湿并诱发药粉黏性的液体。

  (1)水:耐热、易溶于水或易水解的药物则不宜采用。

  (2)乙醇适于:遇水后黏性过强而不易制粒的药物;遇水受热易变质;药物易溶于水难以制粒;干燥后颗粒过硬,影响片剂质量。

  2. 黏合剂本身具有黏性,能增加药粉间的黏合作用。

  (1)淀粉浆(糊):最常用的黏合剂。一般浓度为 8%~15%,以 10%最为常用。

  (2)糖浆:与糖粉类似,另有液状葡萄糖、饴糖、炼蜜与糖浆类似,但均具有引湿性

  (3)胶浆类:黏合性很强,浓度过高、用量过大会影响片剂的崩解和药物的溶出。常用:

  ①阿拉伯胶浆、明胶浆—口含片、轻质或易失去结晶水的药物。

  ②聚维酮(PVP)

  (4)微晶纤维素:可作黏合剂、崩解剂、助流剂和稀释剂,可用于粉末直接压片。

  3.纤维素衍生物羧甲基纤维素钠(CMC-Na)、羟丙基甲基纤维素(HPMC)和低取代羟丙基纤维素(L-HPC)均可作黏合剂,且都兼有崩解作用。

  崩解剂的崩解机理、常用崩解剂及加入方法

  除口含片、舌下片、长效片外,一般片剂均需加用崩解剂。中药半浸膏片剂因大多含有药材细粉,一般不另加崩解剂。

  1.片剂的崩解机理

  (1)毛细管作用

  (2)膨胀作用

  (3)产气作用

  (4)其他作用可溶性原、辅料遇水溶解;表面活性剂因能可改善颗粒的润湿性;辅料中加用了相应的酶,酶解作用。

  2.片剂常用崩解剂

  (1)干燥淀粉最常用的传统崩解剂。崩解机理:毛细管作用及其吸水膨胀性。

  (2)羧甲基淀粉钠(CMS-Na)

  (3)低取代羟丙基纤维素(L-HPC)

  (4)泡腾崩解剂

  碳酸氢钠与构橼酸(或酒石酸等)组成的崩解剂,遇水产生二氧化碳气体。可用于溶液片、外用避孕片等。(5)崩解辅助剂:能增加药物的润湿性,加速疏水性或不溶性药物片剂崩解。

  常用品种:聚山梨酯80、月桂醇硫酸钠。

  3.片剂崩解剂的加入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内加法制粒过程中加入,崩解作用起自颗粒内部,但崩解作用不强。

  (2)外加法将崩解剂混匀于整粒后的干颗粒中压片,崩解作用起自颗粒之间,崩解速度较快。但颗粒内无崩解剂,不利于进一步溶出。

  (3)内、外加结合法一部分在制粒中加入,一部分加在干颗粒中,药物成分溶出较快。

  (4)特殊加入法

  ①泡腾崩解剂酸、碱性组分应分别与处方药料或其他辅料制成干颗粒后,临压片时混匀,严格控制水分

  ②表面活性剂的加入,一般制成醇溶液喷于干颗粒上;制粒时溶于黏合剂内;与崩解剂混匀后加于干颗粒中。

  润滑剂的作用及常用润滑剂

  1.润滑剂的作用

  ①降低压片颗粒(或粉粒)相互间的摩擦力,增加颗粒(或粉粒)的流动性,减少片重差异。

  ②避免粉粒在冲、模表面附着,确保片面光洁。

  ③降低粉粒或片剂与冲、模间的摩擦力,利于正常压片,并易于出片,同时减少冲、模磨损。

  2.常用润滑剂

  (1)硬脂酸镁:呈弱碱性,遇碱不稳定的药物不宜使用。此外,硬脂酸、硬脂酸锌、硬脂酸钙。

  (2)滑石粉:多与硬脂酸镁合用。

  (3)微粉硅胶

  (4)聚乙二醇(PEG)常用 PEG-4000 或 PEG-6000,为水溶性润滑剂,适用于溶液片或泡腾片。

  (5)月桂醇硫酸镁(钠):水溶性表面活性剂。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查分时间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了解2021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模拟试题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答案汇总

  2020年卫生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卫生资格合格分数线

  2021年卫生资格考试时间2021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