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药士 > 正文

2020初级药士考试《相关专业知识》高频考点

“2020初级药士考试《相关专业知识》高频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知识点1:液体制剂的相关总结

  液体制剂每年都是考试的重点内容,主要介绍液体制剂的特点、分类、附加剂。药物的分类这里主要是按照分散系统分类的,分散系统的概念比较抽象,因此学习起来会感觉很吃力,液体制剂的附加剂这里关于增溶、助溶、潜溶很容易混淆,其实,对于这部分内容,只要大家善于总结分析就能从中找到一些小窍门,轻松拿下这个知识点。比如对于液体制剂的分类,我们可以总结成如下表格:

液体药剂分类

微粒大小

药物分散形式

特征

低分子溶液剂

<1nm

分子/离子

均相,澄明,热力学稳定,扩散快,能透过滤纸和某些半透膜

高分子溶液剂

1~100nm

分子

均相,澄明,热力学稳定,扩散慢,能透过滤纸,不能透过半透膜

溶胶剂

1~100nm

胶粒

非均相,热力学不稳定(聚结),能透过滤纸,不能透过半透膜

乳剂

>100nm

小液滴

非均相,热力学/动力学不稳定,扩散很慢或不扩散,显微镜下可见

混悬液

>500nm

固体微粒

非均相,热力学/动力学不稳定,扩散很慢或不扩散,显微镜下可见

  从表格中可以看到,是按照药物粒径从小到大排列的,其中粒径小的前两个是溶液剂属于均相液体制剂,后面的都是非均相的液体制剂。

  知识点2:注射剂的相关总结

  注射剂是临床应用较多的剂型,因此每年都是考试的重点。对于本知识点主要要求大家掌握注射剂的分类、特点、质量要求、溶剂和附加剂、热原、制备等。由于既涉及到剂型的生产又涉及到剂型的使用和检查,因此很多考生感觉这部分内容太多,不知道怎么快速记忆。其实,小容量注射液如果按照形态来分的话,是属于液体制剂的,只不过是直接注射入体内,因此要求更严格,对于无菌和热原有特殊要求。所以在学习过程中可以结合液体制剂那部分的内容来对比学习,这样知识才能融会贯通,学习起来也会感觉更轻松。比如对于注射剂的附加剂,我们可以对比液体制剂总结成如下表格:

注射剂的附加剂

举例

抗氧剂

亚硫酸钠、硫代硫酸钠、亚硫酸氢钠、焦亚硫酸钠

金属离子螯合剂

乙二胺四乙酸二钠/依地酸二钠(EDTA-2Na)

缓冲剂(调节pH)

醋酸-醋酸钠、枸橼酸-枸橼酸钠、酒石酸-酒石酸钠、乳酸

助悬剂

羧甲基纤维素、明胶、果胶

稳定剂

肌酐、甘氨酸、烟酰胺、辛酸钠

增溶/润湿/乳化剂

吐温、PVP、卵磷脂、普朗尼克、脱氧胆酸钠

抑菌剂

三氯叔丁醇、苯甲醇、苯酚、甲酚、尼泊金

局麻剂(止痛)

盐酸普鲁卡因、利多卡因

等渗调节剂

氯化钠、葡萄糖、甘油

填充剂

乳糖、甘露醇、甘氨酸

保护剂

乳糖、蔗糖、麦芽糖、人血红蛋白

  知识点3:胶囊剂的相关总结如下。

  胶囊剂属于固体制剂中常见的一种剂型,要求大家掌握的内容较多,涉及到制备和质量检查等内容大家日常生活接触不到,所以学习起来只是靠死记硬背去记忆,感觉很吃力。其实对于这部分内容,在学习的时候最好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或者可以通过编制一些口诀来简单记住这些相关知识点。

  比如,不适宜制备成胶囊的药物包括:水溶液或稀乙醇溶液、易风干的药物、易吸湿的药物、易溶性的刺激性药物等。在记忆的时候,一定要理解。胶囊壳的成分主要是易溶于水的甘油明胶,因此水溶液或稀乙醇溶液会使囊壳软化,易风干的药物会使把水分给胶囊壳引起软化,易吸湿的药物会把囊壳的水分抢过来导致囊壳脆裂,易溶性的刺激性药物会造成局部药量大引起刺激反应,因此它们都不适宜制成胶囊。也可以编制成口诀:刺激风水师。刺激指易溶性的刺激性药物,风指易风干的药物,水指水溶液或稀乙醇溶液、师指易吸湿的药物。

  知识点4:药物制剂降解的因素及稳定化方法的内容总结。

  影响药物制剂降解的因素主要有处方因素和环境因素两方面。处方因素包括pH的影响、广义酸碱催化、溶剂、离子强度、表面活性剂和处方中赋形剂及附加剂6方面内容。环境因素包括温度、光线、空气、金属离子、湿度水分、包装材料6个方面的内容。而药物制剂稳定化方法主要包括改进剂型与生产工艺、制成稳定的衍生物两方面。很多学员感觉影响因素太多,改进方法也不少,所以不知道如何能够快速地把这些相关内容背记下来。其实,对于这部分知识没有必要死记硬背,只要把相关的知识点串联起来,结合一些生活实践经验就能轻松记住。比如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处方因素就是一些制剂本身的理化性质,像溶剂、pH等;而环境因素是一些外界环境因素,如温度、湿度等。但这里有一个易混淆的知识点:离子强度属于处方因素,而金属离子属于外界因素。这里大家注意,金属离子一般是由于工艺生产中的设备、溶剂引入的,所以为外界因素,而离子强度是本身药物或溶剂的理化性质,为处方因素。药物稳定化方法是依据不稳定性因素进行的改进方法,如温度、湿度影响稳定性,我们可以制成包衣制剂,这样可以避免光、热、水分对药物的影响。

  知识点5:靶向制剂的内容较抽象,现总结如下。

  靶向制剂属于新型制剂技术,大家平时接触较少,因此对于一些理论性内容较难理解,学习起来感觉很困难。但是靶向制剂作为一种新型定位给药制剂,副作用较小,应用越来越广泛,所以该知识点在近年的考试中频繁出现。大家在学习的时候,首先要清楚这部分需要我们掌握的有靶向制剂的靶向性评价,靶向制剂的分类,脂质体、微囊和微球的特点、制备方法和质量评价等。靶向制剂分类重点掌握主动、被动和物理化学靶向制剂包括哪些,这个记住关键词就很好区分,被动靶向制剂前面没有任何修饰词,主动靶向制剂前边的修饰词是修饰、前体,物理化学靶向制剂前边的修饰词是热、磁、栓塞等。比如脂质体是被动靶向制剂,修饰的脂质体是主动靶向制剂,热敏脂质体是物理化学靶向制剂。而对于类似的知识点可以通过表格汇总进行对比记忆,比如脂质体、微球和微囊的质量要求如下表。

检查项目

剂型

形态、粒径

脂质体+微球+微囊

载药量

脂质体+微球+微囊

包封率

脂质体+微囊

体外释放度

微球+微囊

稳定性

脂质体

有机溶剂残留

微球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2020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20卫生资格试题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期间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利器>>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教材变动内容汇总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