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药士 > 正文

2019年药学职称考试《专业知识》重要考点汇总

“2019年药学职称考试《专业知识》重要考点汇总”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微信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知识点1:毛果芸香碱和阿托品对眼的作用,总结区分。

  毛果芸香碱

  直接激动M胆碱受体,产生M样作用,对眼和腺体的选择性作用最明显。

  对眼睛的作用主要表现为缩瞳、降低眼压和调节痉挛。

  (1)缩瞳:可直接兴奋瞳孔括约肌上的M受体,引起瞳孔缩小。

  (2)降低眼压:房水是由睫状体上皮细胞分泌及血管渗出而产生,经瞳孔流入前房,再经前房角间隙的小梁网流入巩膜静脉窦,最后进入血液循环。青光眼时房水回流障碍,导致眼压升高。毛果芸香碱可通过缩瞳作用,使虹膜向中心方向收缩,虹膜根部变薄,前房角间隙扩大,房水易于通过小梁网及巩膜静脉窦而进入循环,房水回流通畅,使眼压降低。

  (3)调节痉挛:眼在视近物时,通过晶状体变凸而聚焦,使物体成像于视网膜,从而看清物体,为眼的调节作用。毛果芸香碱兴奋睫状肌上的M受体,使睫状肌的环形纤维向虹膜中心方向收缩,悬韧带松弛,晶状体变凸,屈光度增加,远距离物体不能成像于视网膜上而在视网膜前,视远物模糊,只能看近物。

  阿托品--竞争性拮抗M受体。

  对眼的作用与毛果芸香碱相反,维持时间长。

  (1)散瞳:阻断瞳孔括约肌的M胆碱受体,使环状肌松弛,而瞳孔开大肌保持原有张力,使其向外缘收缩,引起瞳孔散大。

  (2)升高眼压:由于瞳孔散大,虹膜退向外缘,虹膜根部变厚,使前房角间隙变窄,阻碍房水回流入巩膜静脉窦,房水积聚引起眼压升高。因此,青光眼患者及眼压拜高者禁用阿托品。

  (3)调节麻痹:由于阿托品阻断睫状肌的M胆碱受体,使睫状肌松弛而退向外缘,致使悬韧带拉紧,晶状体变扁平,屈光度变小,近距离的物体聚焦成像于视网膜后,故视近物模糊、视远物清楚,这一作用称为调节麻痹。

药物 腺体 平滑肌
毛果芸香碱 可兴奋腺体的M受体,使腺体分泌增加,汗腺和唾液腺最为显著。 激动消化道平滑肌M受体后可增加其收缩力和张力,大剂量可致痉挛。激动呼吸道平滑肌M受体,可引起气管或支气管收缩。
阿托品 抑制腺体分泌,其中唾液腺和汗腺对阿托品最敏感,对胃酸分泌的影响较小。对胰液、肠液分泌基本无作用。 松弛多种内脏平滑肌,尤其当平滑肌处于过度活动或痉挛状态时,松弛作用更为明显。对胃肠道平滑肌的解痉作用最为明显。对胆管、子宫平滑肌和支气管影响较小。

  知识点2:一级消除动力学和零级消除动力学特点总结。

  一级动力学消除:是指药物的转运或消除速率与血药浓度成正比,即单位时间内转运或消除某恒定比例的药量。大多数药物在体内的转运或消除属于这一类型,其速率常数分别称为转运速率常数或消除速率常数。(半衰期恒定)。

  零级动力学消除:指单位时间内转运或消除相等量的药物,与药量或浓度无关,也称恒量吸收或消除。(以最大消除速率消除,无固定半衰期)。

  知识点3:巴比妥类药物的急性中毒和解救的办法有哪些?

  巴比妥类,服用10倍催眠剂量的巴比妥类可引起中毒,l5-20倍出现严重中毒,表现为深度昏迷、瞳孔散大、呼吸抑制、血压下降,甚至呼吸循环衰竭。

  一旦中毒,应根据服药时间的长短不同,采用催吐、洗胃和导泻等不同的方法排除毒物。应用呼吸兴奋药以及碳酸氢钠或乳酸钠碱化血液和尿液,促进药物自脑、血液由尿液的排泄。

  知识点4:吗啡的药理作用总结

   2019年药学职称考试《专业知识》重要考点汇总

  知识点5:关于抗病毒药各自的特点,总结如下。

药物 特点 作用机制
阿昔洛韦
鸟嘌呤核苷类似物,抗DNA病毒药物,是目前最有效的抗单纯疱疹病毒(HSV)的药物之一。HSV感染的首选药 在感染细胞内被HSV的胸苷激酶及宿主细胞的激酶磷酸化,生成阿昔洛韦三磷酸,可以竞争性抑制病毒DNA多聚酶,也可掺入病毒DNA中,使DNA合成受阻
更昔洛韦 对HSV及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抑制作用与阿昔洛韦相似,而对巨细胞病毒(CMV)的抑制作用强于阿昔洛韦 进入感染细胞内首先被激活为更昔洛韦三磷酸,后者与鸟苷三磷酸(GTP)竞争相应的酶,从而抑制病毒DNA的合成
碘苷 对RNA病毒无效。本品全身应用对宿主有严重毒性反应,故仅局部外用治疗HSV和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引起的角膜炎、结膜炎 经体内磷酸化后,与去氧尿嘧啶核苷酸竞争磷酸化酶和DNA多聚酶,抑制病毒DNA的合成,也取代胸腺嘧啶核苷酸掺入病毒DNA,从而干扰病毒DNA的复制
齐多夫定 临床用于治疗艾滋病及重症艾滋病相关症候群
经宿主细胞酶的作用,转化为齐多夫定三磷酸,以假底物的形式竞争性抑制RNA反转录酶,并掺入到正在合成过程中的单链DNA中,终止病毒DNA链的延伸
拉米夫定 对HIV包括对齐多夫定耐药的HIV以及乙肝病毒(HBV)均有抗病毒作用 作用机制同齐多夫定
金刚烷胺 特异性地抑制甲型流感病毒,用于预防和治疗甲型流感,对乙型流感则无效
能选择性作用于包膜蛋白M2,阻断该蛋白的通道功能,抑制病毒的复制过程,还能干扰病毒进入细胞,阻止病毒脱壳及其核酸的释出,也可改变血凝素的构型而抑制病毒装配
利巴韦林 抗病毒谱较广,但对宿主细胞核酸合成也有一定作用,因此选择性不强 作用机制与进入细胞内磷酸化,竞争性地抑制病毒的三磷酸鸟苷合成,抑制病毒mRNA合成有关
干扰素 用于治疗慢性病毒性肝炎;也用于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及HIV患者的卡波济肉瘤。口服无效,须注射给药 通过诱导机体组织细胞产生抗病毒蛋白酶而抑制病毒的复制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卫生备考通关
获取2019卫生考试资讯
获取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2019年初级药士考试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