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药士 > 正文

2019年药学职称考试《基础知识》考点汇总

“2019年药学职称考试《基础知识》考点汇总”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微信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知识点1: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的发病机制和特点,总结如下:

  (1)发病原因

  ①最常见的是感染性疾病,其中包括细菌、病毒等感染和败血症等。

  ②恶性肿瘤。

  ③产科意外、大手术和创伤也较常见。

  (2)DIC特点

  凝血因子和血小板被激活,大量促凝物质入血,凝血酶增加,进而微循环中形成广泛的微血栓。微血栓形成中消耗了大量凝血因子和血小板,继发性纤维蛋白溶解功能增强,导致患者出现明显的出血、休克、器官功能障碍和溶血性贫血等临床表现。

  知识点2:休克各期的不同特点,总结如下:

  (1)休克Ⅰ期(微循环缺血性缺氧期)

  重点:微循环少灌少流,灌少于流。

  (2)休克Ⅱ期(微循环淤血性缺氧期)

  重点:微循环持续期的缺血缺氧,导致乳酸酸中毒,此时真毛细血管大量开放。

  (3)休克Ⅲ期(微循环衰竭期)

  重点:此时血液进一步浓缩,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容易发生DIC,DIC出血导致循环血量减少,加重循环障碍。

  知识点3:细菌芽孢的特征,如下题,如何作答?

  产生芽孢的细菌:革兰阳性细菌。

  特征:芽孢属于细菌的特殊结构,是细菌的休眠状态,细菌形成芽孢后失去繁殖能力,芽孢具有多层厚而致密的结构。

  杀灭芽孢的最可靠方法:高压蒸汽灭菌法。

  例 细菌形成的芽孢是其

  A.生殖细胞

  B.遗传物质

  C.处于衰退期

  D.休眠体

  E.处于繁殖的迟缓期

  【答案及解析】D

  芽孢是某些细菌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胞质脱水浓缩,在菌体内部形成一个圆形小体,称为芽孢。芽孢是细菌的休眠状态。

  知识点4:抗体的概念和产生规律,总结如下:

  概念:抗原进入体内后,诱导机体产生的一种能与相应抗原结合的球蛋白。常见的有五种,即IgG、IgA、IgM、IgE、IgD,其功能各有不同。

  产生的规律(了解):

  ①初次应答:是机体初次接触抗原时发生的免疫应答。抗体产生的特点是,潜伏期长、抗体浓度低、半衰期短、最先产生IgM、亲和力低。

  ②再次应答:是指机体再次接触相同抗原时发生的免疫应答。抗体产生的特点是,潜伏期短、抗体浓度高、半衰期长、产生的抗体以IgG为主、亲和力高。

  知识点5:苯巴比妥的分析,总结如下:

项目 方法
鉴别反应
结构特点:丙二酰脲
方法:①银盐反应。与硝酸银试液,生成白色沉淀;
②铜盐反应。与铜吡啶试液,显紫色或生成紫色沉淀
杂质检查 主要杂质:副产物2-苯基丁酰胺、2-苯基丁二酰脲或分解产物
控制方法:提取重量法
含量测定 采用银量法测定含量,以电位法指示终点

  知识点6:阿司匹林的分析,总结如下:

项目 方法
鉴别反应
结构特点:阿司匹林酯结构水解生成水杨酸
方法:①三氯化铁反应。水杨酸与三氯化铁反应生成紫堇色的配位化合物;
②红外光谱法
杂质检查 主要杂质:乙酰化不完全或贮藏过程中水解产生游离水杨酸
检查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
含量测定 采用酸碱滴定法测定含量,以酚酞为指示剂

  知识点7:我国现行的药典及各部主要内容,总结如下:

  我国现行药典是2015年版,正确表达为《中国药典》2015年版,由一部、二部、三部、四部组成。

  一部收载中药材和中药成方制剂;二部收载化学药品、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及其制剂;三部收载生物制品;2015版药典首次将通则、药用辅料单独成卷作为四部。凡例在每一部中均有。

  知识点8:吗啡的结构特点

  ①吗啡结构式如下:

2019年药学职称考试《基础知识》考点汇总

  ②本品结构中含有酚羟基,性质不稳定,在空气中放置或遇日光可被氧化,生成伪吗啡(又称为双吗啡)和N-氧化吗啡,而使其毒性加大。水溶液pH增高、重金属离子和环境温度升高等均可加速其氧化变质,其注射液放置过久颜色变深,与上述变化有关。故应在其制剂过程中和储存时注意采取一些防氧化措施,如避光、密闭、加入抗氧化剂、金属离子络合剂EDTA-2Na、调节pH5.6~6.0和控制灭菌温度等。

  知识点9:维生素C的结构特点

  维生素C的结构如下:

2019年药学职称考试《基础知识》考点汇总

  由于本品水溶液主要以烯醇式存在,C2上羟基与邻位羰基形成氢键,C3位羟基酸性比C2位羟基强。本品水溶液久置色渐变微黄,是由于易被空气中的氧氧化所致。氧化速度由pH和氧的浓度所决定,且受金属离子催化。维生素C具有的是强还原性,不是氧化性。

  知识点10:洛伐他汀的性质特点,如下题,如何作答?

  关于洛伐他汀的性质,正确的是

  A.属于新型抗高血压药物

  B.属于HMG-CoA还原酶抑制剂

  C.可显著提高甘油三酯的水平

  D.可增强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

  E.不经过肝代谢,直接发挥调血脂作用

  【答案解析】B

2019年药学职称考试《基础知识》考点汇总

  洛伐他汀是第一个投放市场的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是当年投放市场最有效的降血脂品种,对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具显著疗效,能明显降低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

  该药物在体内竞争性地抑制羟甲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胆固醇合成过程中的限速酶),减少胆固醇的合成,增加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的合成。主要作用部位在肝脏,使血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卫生备考通关
获取2019卫生考试资讯
获取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2019年初级药士考试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