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药士 > 正文

初级药士考试资料:蛋白质的分子组成

考试吧整理“2019年初级药士考试资料”,更多卫生资格真题、卫生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1.组成蛋白质的元素主要有碳、氢、氧、氮和硫。各种蛋白质中含氮量相近,平均为16%,因此测定生物样品中的含氮量可得出蛋白质的大致含量:每克样品含氮的克数×6.25=蛋白质的克数/克样品。

  2.氨基酸是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人体内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共有20种,均为L-α氨基酸(其中脯氨酸为亚氨基酸,甘氨酸不含手性碳原子,无旋光性)。20种天然氨基酸按侧链的理化性质分为4类:①非极性疏水性氨基酸,包括甘氨酸、丙氨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脯氨酸七种。②极性中性氨基酸,包括色氨酸、丝氨酸、酪氨酸、半胱氨酸、蛋氨酸、天冬酰胺、谷氨酰胺、苏氨酸等共8种氨基酸。③酸性氨基酸,包括天冬氨酸和谷氨酸。④碱性氨基酸,包括赖氨酸、精氨酸、组氨酸。

  3.氨基酸属于两性电解质,因而具有两性解离的特点。在某一pH溶液中,氨基酸解离成正、负离子的趋势相等,即成为兼性离子,氨基酸所带的正电荷和负电荷相等,净电荷为零,此溶液的pH值称为该氨基酸的等电点。色氨酸和酪氨酸在280nm波长处有最大光吸收,而绝大多数蛋白质都含有色氨酸和酪氨酸,因此紫外吸收法是分析溶液中蛋白质含量的简便方法。

  4.肽与肽键一个氨基酸的氨基与另一个氨基酸的羧基脱去1分子水,所形成的酰胺键称为肽键。氨基酸通过肽键相连而成肽链,少于10个氨基酸的肽链称为寡肽,大于10个氨基酸的肽链称为多肽。多肽链中肽键与α-碳原子形成一条主链骨架,氨基酸的侧链在此骨架上向外伸出,按规定,多肽链中氨基末端写在左侧,羧基末端写在肽链的右侧,以氨基末端的氨基酸为1号对多肽链进行编号,从左向右顺序排列。

  5.体内有许多生物活性肽例如谷胱甘肽(GSH)是由谷氨酸、半胱氨酸及甘氨酸组成的三肽,第一个肽键不是α-肽键而由谷氨酸γ-羧基与半胱氨酸的氨基组成,GSH的SH代表半胱氨酸残基上的巯基,是该化合物的主要功能基团。功能:①解毒功能:SH基团的嗜核性,能与外源的嗜电子毒物如致癌剂和药物等结合,从而避免这些毒物和DNA、RNA及蛋白质结合,以保护机体免遭毒物损害。②GSH是细胞内重要还原剂,它保护蛋白质分子中的SH基团免遭氧化,使蛋白质或酶处在活性状态。③GSH上的氢,在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催化下,能还原细胞内产生的H2O2,使其变成H2O,同时GSH成为氧化型即GSSG,后者又在谷胱甘肽还原酶催化下,再生成GSH.因此,GSH是细胞内十分重要的还原剂。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2019卫生资格报考]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流程

  报考必看!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重大变化!

  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已公布

  中国卫生人才网:卫生资格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填表说明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ti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